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Taiz)继续被长达近两年的战事摧毁,在战线上两边均设有项目提供医疗护理的无国界医生指出,一场医疗人道危机正不断加剧,令当地病人生命岌岌可危。
 
无国界医生於星期二(1月30日)发表的最新报告,根据组织在塔伊兹的团队所观察到的,集中阐述战争对当地平民直接和致命的影响,以及医疗系统在这个被分裂的城市中崩溃的情况。
 
在也门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塔伊兹的绝望境况正是整个也门目前经历的一个缩影。塔伊兹的交战各方经常展现出对平民丶医疗设施丶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尊重的不足。" 她续说:"我们在前线两边的病人,都报称在厨房准备午膳时遭轰炸炸伤,步行到农地时遭空袭所伤,放牧时遭地雷炸至残废,以及在他们的家前遭狙击手枪击。"
 
自2015年3月也门冲突升级後,位於西南部的塔伊兹省经历过最为激烈和持续的战斗。塔伊兹市被战线分成两半,市内居民已持续的惶恐与痛苦里过活接近两年。这个城市是一个残酷的例子,显示出当地急切需要更多医疗援助,尤其是基础医疗护理。
 
塔伊兹的医疗服务直接受到暴力冲突影响,医院反覆被轰炸和枪击,一间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诊所遭受空袭,救护车被持械人士射击丶充公或强闯。医护人员前往上班的途中被枪击丶骚扰丶拘留丶恐吓,以及在枪口威逼下工作。许多医护人员要冒着很大的人身安全风险在塔伊兹内工作,很多人在工作时都担心自己的安危。
 
在塔伊兹一间公营医院工作的急症室主管说:"我在医院工作时感到安全吗?我从来不感到安全。在这里,医疗设施没有获得尊重。我们的医院曾成为攻击目标,多次被轰炸。轰炸为这里的员工和病人带来很多困苦。"
 
医院损毁丶医护人员及基本物资短缺,令塔伊兹的医疗服务崩溃,严重危及人们获得救命医疗护理的机会。
 
瘫痪的医疗系统,加上越来越严峻的生活环境,令人们的健康急速转坏,尤其严重地影响到免疫力低的脆弱一群,例如是孕妇丶新生婴儿和幼童。大部分家庭在很少或没有电力,以及粮食和食水不足的情况下生活。很多人为逃避战斗被迫逃离家园,现居於临时住所或挤迫的大厦,大多没有足够的卫生设施,以及床垫丶毯子或煮食用具等基本必需品。免费的医疗护理服务极为有限,但私家医疗服务则极为昂贵,人们只在病得严重丶别无选择之下才到私家诊所求医,而这时一般已经太迟。
 
无国界医生在塔伊兹运作的母婴医院,以及在多间医疗设施支援妇产部门,有关团队於2016年里便协助接生了超过5300宗分娩,提供逾31,900次产前诊症,进行超过2600次产後会诊,其治疗喂食项目亦接收了超过25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自冲突爆发後,无国界医生已协助治理逾10,700名来自塔伊兹的战争伤者。
 
在这份报告中,无国界医生重申,促请交战各方保证对平民和医护人员的保护,并容许伤病者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亦促请国际援助组织及捐助国增强对也门的人道应急措施,确保援助能得以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这份报告凸显的严苛情况并不局限於塔伊兹。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十个也门省份,我们的救援队见证相同问题:也门民众是这场致命及极具破坏性的战争的受害者,承受着当中所带来的直接及间接影响;战争严重影响人们获得有质素和价格可负担的医疗护理的机会;而战争延绵近两年,人道及医疗援助仍然无法应付人们最基本的需要。
 
欲参阅报告全文,请按这里(仅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