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2月2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数以万计厄立特里亚人跨越沙漠和海洋远赴欧洲的危险旅途,正是一个展示管制性移民政策如何对离乡别井寻求安全的人,带来灾难影响的惊人例子。《冒死闯欧洲:寻求安全的厄立特里亚人》(按此下载;只有英文版)根据从这个面积细小但高度军事化的东非国家逃出的难民的第一身见证编撰而成。据报厄立特里亚国内缺乏自由,而且过去数年以至数十年来一直强制征兵。逃离者都面临被围捕、监禁、折磨甚至杀害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凯恒金(Arjan Hehenkamp)说︰“九成由陆路及水路成功逃至欧洲的厄立特里亚人都得到了庇护。尽管欧洲各国政府承认他们的庇护声请属实,但仍用尽方法防止他们以及其他寻求庇护的难民到达欧盟海岸。”
 
无国界医生队伍每天都见证着愈趋约束性的移民管理取态,造成悲惨的医疗和人道后果。以厄立特里亚人为例,无国界医生在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及地中海项目中直接协助厄立特里亚难民的队伍,所目睹他们的健康状况,包括身上深深的疤痕、伤口以及严重的心理疾病,均与他们亲口所述的相符合。
 
队伍看到难民被困于埃塞俄比亚难民营的绝望,他们完全依靠援助生存。在苏丹,保护和援助本已不足,而厄立特里亚人更冒着在该国被拘留和驱逐回厄立特里亚的风险,但他们都不想坐以待毙,很多人觉得别无选择,只能冒着遭受肉体、心理和性暴力、在利比亚被肆意拘留和驱逐出境,以及凶险渡海旅途的风险,希望最终可到达欧洲,得到安全和自由。
 
2015年横越地中海的难民中,厄立特里亚难民为数最多,共有39,162名男女及儿童难民抵达意大利。2016年,厄立特里亚人占次席,有20,718名从超载的蓝色木制渔船上获救,并带到欧洲。
 
欧盟并没有为寻求国际庇护的难民开拓安全和合法路线,而是与厄立特里亚、利比亚、苏丹及埃塞俄比亚加强合作,防范厄立特里亚人离国,以及经该些国家过境到达欧洲。欧盟试图通过巩固国界及加强边界拘留设施来遏制入境,难民别无选择,唯有支付人蛇以偷运他们通过检查站、越过边境、通过围栏、逃出监狱,最终在地中海登上船只。
 
每位在无国界医生地中海搜救船上接受组织队伍访问的厄立特里亚人,都报称在旅程中的多个地点遭受到或目击严重暴力行为,包括酷刑对待。每位受访者均表示他们曾受到某种形式的囚禁,而当中过半都报称曾亲眼目睹同行的难民、寻求庇护者或移民者死亡,而死因大多出于暴力。每位接受无国界医生访问的厄立特里亚妇女,都亲自经历或认识有人曾遭受性暴力,包括被强奸。
 
凯恒金说︰“欧盟、欧盟成员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必须开设渠道,让厄立特里亚人以及所有逃避冲突和迫害的人得到安全及保护。管理移民人口的努力,不应体现于对不安全国家的边境管制,或作出以防止难民入境为条件的资金援助。寻求保护的人绝不能被遗弃或被困在不安全的地方,迫使他们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犯险踏上逃亡之旅。遏制不是答案,移民政策不应设计令人或迫使人陷入险境。可惜,目前的政策偏偏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