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后勤统筹穆尼奥斯(Daniela Muñoz)的人道见证
 
当你需要组织大型疫苗接种运动时,例如无国界医生正在尼日利亚北部约贝州(Yobe)进行的脑膜炎疫苗接种运动,每一项细节都必须要加以控制。要成功在一周内于偏远地区为136,000人注射疫苗,并克服超过摄氏40度的高温,甚么事都需要加以思考,甚至使用甚么笔也需要考虑。最重要并最棘手的部分是确保冷藏链的运作,即是要把疫苗保持在摄氏2至8度的恒温之中,否则疫苗会失去它的最大效用。
 
由疫苗离开欧洲直至抵达前线使用,是一个漫长过程,故我们需要确保所有物资在任何时候都有人监察,前后共数十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当疫苗运抵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Abuja)时,无国界医生人员在海关特别设立了接待区,以防疫苗滞留在关口。冷冻货车及后会将疫苗运往卫生部的冷藏室,再分发到约贝州的多个驻点。
 

无国界医生员工在尼日利亚约贝州预备一剂脑膜炎疫苗。© Igor Barbero/MSF
 
在前往约贝州数小时的车程里,我们把疫苗放在装满冰砖的便携式冰箱内运送。当疫苗运抵救援行动驻点后,它们会储存在电冰箱内。有关电冰箱已在使用前运转至少两至三天,以保持恒温。队伍之后再协调把疫苗分发往受脑膜炎疫情影响的地区。无国界医生进行疫苗接种运动这些救援工作的地区,往往只有有限、甚至完全没有电力供应。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使用发电机和电力装置,并确保有足够空间,好让这些物资都能随时使用。要全天候运作电力装置,燃料也是必需的,但在受危机影响的郊区,要找到足够燃料供应并不容易。
 
选择合适的交通方法也并不容易。例如,到尼日利亚北部的航空运输十分有限,因为无国界医生只能使用联合国或红十字会的飞机,前往最接近约贝州、位于迈杜古里(Maiduguri)的机场。这些都是小型飞机,只能运载较轻的货物。这迫使我们以陆路把物资运到约贝州,途经的公路路况较佳,也没有安全隐患。不过,前往疫苗注射站的路途则并非如此,有些注射站距离我们驻点超过两小时车程,并只能驱车前往。由于博科圣地组织也可能在该地区活动,令我们不能冒险徒步进入。我们的后勤人员需要全程控制车队的路线移动,和无线电、流动电话和卫星电话等电子通讯的使用。
 

两名尼日利亚约贝州的女孩手持她们的无国界医生疫苗卡。 © Igor Barbero/MSF
 
除了处理冷藏链、寻找车辆、物资、住宿、床垫、甚至蚊帐等物流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果没有微观规划──即制作详细的地图,以标示需进行疫苗注射的地区──那无国界医生的努力便会功亏一篑。我们需要知道目的地和驻点之间以公里计算的准确距离,我们亦需知道沿途的路况──当下雨或阳光普照时的情况、每个地区的居住人数和当地人口的类别。了解人口类别尤其重要,以尼日利亚为例,当地人口不少为游牧民富拉尼人(Fulanis),我们需要预留充足时间宣传,以便他们在疫苗注射开始当日就能到达注射站。在脑膜炎疫苗接种运动中,由于当地人普遍害怕染上脑膜炎,他们对注射的观感较为正面。但有些疫苗注射时会较痛,会令当地人抗拒,也很难说服他们接受往后的疫苗注射。
 
即使能掌握所有技术细节和使疫苗注射队伍接受良好训练,突发情况总常出现,例如道路被封数小时;获警告将发生袭击时,迫使我们要暂停聚集民众接受疫苗注射;我们亦曾经有队伍想尽快到达目的地,却带了没有疫苗在内的冰箱,直至抵达目的地后两、三分钟才发现。这些错误可以发生在牵涉超过50辆汽车和队伍的大规模动员行动里──一场连一支笔也得严格控制的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