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三个月,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Nigeria)东北部迈杜古里(Maiduguri)分发了810公吨食物。这些食物足够26,000个家庭食用两星期。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里瓦扬(Phillippe Le Vaillant)说:"作为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不常肩负向人提供粮食的角色。但这里的人极需要食物,而其他组织之前一直未有介入,所以无国界医生有责任填补这个缺口。"
 
博尔诺州(Borno State)现正受武装组织与尼日利亚军方的冲突所影响,当地约100万人为逃离暴力冲突和不稳定局势,现正居於尼日利亚东北部最大城市迈杜古里。
 
虽然最近数个月针对迈杜古里的人道援助有所增加,但当地数以千计的民众仍然急需粮食丶食水和医疗护理。
 
住在非正规营地里的人一般都是最脆弱的一群。纵然有数千人居住在这些营地里,但营地并未获得当局承认,所以那里的人只接收到很少援助,甚至任何援助都没有。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里瓦扬说:"很多人来到迈杜古里时,只背着衣服,甚麽东西也没有携带。"他续说:"他们几乎没有办法赚取金钱。粮食价格在12个月内上升超过一倍。多年来的暴力冲突和不稳定局势,已经把他们的应付能力推至极限。"
 
无国界医生在迈杜古里运作两间大型医疗设施,以及两间为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而设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此外,亦每天以货车运送八万至十万公升的水至当地。这是一项紧急措施,以便长远解决方案落实前,纾缓人们食水供应的问题。无国界医生亦正在当地建造新的厕所丶移除现有厕所,以及修复在迈杜古里镇中心营地里的水井。
 
去年农作物收成差,组成的粮食存库耗尽,标志着一年一度的非产粮季节开始时,民众对粮食援助的需要因此很大机会在三月进一步增加。适当的营养不但能纾缓饥饿的情况,亦能让人们有更大机会对抗疾病感染,例如是在六月雨季开始後较常见的疟疾和腹泻。
 
无国界医生的阿里医生(Dr Javed Ali)说:"非产粮季节与雨季之间存在着致命的相互作用。"他续说:"人们的免疫力随着他们的饮食营养减少而下降,感染数字因而上升。这段时期对儿童来说尤其艰难,有可能令他们较容易患上严重营养不良,并出现并发症。"
 
由去年6月至10月,单计迈杜古里,这个恶性循环已对无国界医生数以百计的病人带来致命的影响。在8月,无国界医生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接收的369名儿童当中,就有75人死亡。在11月,由於雨季完结,病人的医疗状况变得没那麽复杂,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所接收的250名儿童当中,只有21人死亡。
 
阿里医生说:"在夏天,出现严重并发症并急需治疗的营养不良儿童个案,令我们应接不暇。虽然季节性因素暂时有所纾缓,但这并不代表紧急情况告一段落。"他续说:"若支援未能从国家和国际援助组织的层面上显着地增加,这里的状况在今年将变得更差,因为数以百万计的人仍然因冲突而流离失所。"
 
无国界医生在博尔诺州运作11间医疗设施,其医疗队伍亦会定期到另外五间医疗设施诊症。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尼日利亚数以万计居住在救援组织不获进入的地方的人的情况,他们有可能缺乏食物丶食水或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