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15日也门哈杰省(Hajjah)的阿布斯医院(Abs Hospital)遭到空袭,导致19死24伤之后,无国界医生决定撤离在也门北部萨达省(Saada)与哈杰省所支持的医院的员工,即是在萨达省海丹(Haydan)、拉泽(Razeh)、杰迈乌里(Al Gamouri/Al Jamhouri)、也思宁(Yasnim)的医院,以及在哈杰省的阿布斯与杰迈乌里的医院。这次阿布斯医院被攻击,已是这场战争中第四次有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设施受袭,而且是死伤最多的一次,同时,也门全国的其他医疗设施与服务均受到无数次的袭击。
 
自从11天前,沙特为首的联军与胡塞武装组织在科威特的和平会谈暂停之后,沙特联军便在也门北部重启强烈攻势。
 
过去8个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已在利雅得(Riyadh)先后两次与沙特联军的高层官员会面,以确保也门人民的人道与医疗救援无虞,同时向他们寻求终止攻击医院的保证。尽管无国界医生已将支援医院的GPS坐标,有系统地分发给参战各方,然而空袭持续。联军官员多次表示他们尊重国际人道法,但这次攻击显示对于武力使用的控制失败,也无法防止满是病人的医院受袭。对于沙特联军声明指是次袭击是失误的说法,无国界医生并不满意,也无法释疑。
 
有鉴于目前攻势密集,且我们已对联军避免致命袭击的能力失去信心,无国界医生认为萨达省与哈杰省的医院,对于员工与病人来说都不安全。这个令包括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外科医生与急诊室专业人员撤离项目的决定,从来都不是轻易妄下,但若没有收到参战各方保证尊重医疗设施、医疗人员与病人的受保护地位,或许我们别无选择。考虑到最近发生的事件,我们在哈杰省与萨达省正是处于这样的情况。
 
就袭击展开独立调查固然是必需,我们亦必须强调,先前关于无国界医生其他设施受袭的联军调查内容,并没有与我们分享。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图巴(Joan Tubau)说:“最新一次的事件显示,目前的交战规则、军事惯例与程序,并不足以避免医院被攻击,需要修订与改变。”他续说:“无国界医生要求沙特联军,以及支持联军的各政府,特别是美国、英国与法国,保证会立刻采取措施,切实增强对平民的保护。”
 
无国界医生在萨达、海丹、拉泽、阿布斯与哈杰支持的医院,会由卫生部员工与义工继续运作。这些医院正勉力应对因轰炸行动攻势重启而造成的医疗需求,以及因也门人民正忍受的各种短缺而导致或加剧的严重需求。无国界医生促请所有参战方,确保这些医院的安全,并允许他们继续中立与不偏不倚地提供医疗护理。
 
今次撤离对于我们的病人,以及会继续于不安全环境下留守医疗设施内工作的也门卫生部医护同僚所造成的影响,无国界医生深感遗憾。我们希望当地安全局势会有所改善,令当地人有喘息空间,以及无国界医生能够重返,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护理。对于未能令也门平民在军事行动中受到保护的集体失败,还有未能向他们提供适当人道援助的失败,无国界医生感到遗憾。
 
无国界医生谴责所有有份参与这场战事的人士或组织、沙特为首的联军、胡塞武装及其盟友,在这场战争中的手段,以及狂轰滥炸、无视平民安危的攻击。无国界医生藉此再次向我们于袭击中丧生的工作人员和病人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医院内丧生的医护人员和伤病者正正说明了这场战争的残酷和没有人性。
 
这次撤离之前,无国界医生在也门共11间医院和医疗中心工作,并向另外18间分布8个省的医院和医疗中心提供支持,包括亚丁、扎莱、塔伊兹、萨达、阿姆兰、哈杰、伊卜和萨那。无国界医生目前在也门有超过2000名工作人员,包括90名国际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