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随着争夺叙利亚城市拉卡(Raqqa)的战斗日趋激烈,市内及附近村落的居民须决定留下抵受猛烈轰炸,或穿越冲突前线和地雷区以离开拉卡。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伦德斯(Puk Leenders)说:"父母须下一个艰难的决定──留在拉卡让孩子面对与日俱增的暴力冲突和空袭,或者明知他们须越过地雷区,或是有机会被困於枪林弹雨之中,仍然带他们穿越冲突前线。"
 
下定决心离开 "伊斯兰国" 据点拉卡的居民,仍然要面对伴随着的难题。伦德斯说:"尝试逃难的人会被罚,而通常只有付出巨额贿款的人才能离开。"
 
拉卡市一个65岁的男人说:"前往艾因伊萨(Ain Issa)的路上满布地雷,我和另外五个家庭同行,花了两个月才能离开拉卡。"他续说:"我在途中因空袭受伤,而我们在夜深逃离时,两个小孩误踩地雷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大部分逃离拉卡的居民都选择往北走,前往较安全的地区,包括艾因伊萨丶曼比杰(Manbij)丶马哈茂德利(Mahmoudli)丶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全部都在拉卡的120公里范围内。不过,有些人选择前往700公里外,叙利亚南部接壤约旦被称作"伯姆(Berm)"的地区,但那里几乎没有任何人道援助。
 
很多人在过去六年的战争中已多次流离失所,他们原本来自巴尔米拉(Palmyra)和代尔哈费尔(Deir Hafer)等的城镇。医疗服务几乎无法运作丶当地缺乏人道援助丶战争旷日持久和边境被封闭令他们无法离开叙利亚,这些都使他们的健康状况变得非常恶劣。逃离拉卡的旅程为他们虚弱的身体带来沉重负担。到达相对安全地区後,他们只能住在临时帐篷。差劣的居住环境进一步危害他们的健康。
 
部分在近几个星期离开拉卡的人住进了临时中转营,其他人则於附近城镇如曼比杰丶塔拉卜亚德丶塔布卡(Tabqa)的外围,在树荫下撘起帐篷。伦德斯说:"驾车驶过这些地区,你会看见帐蓬和难民散落各处,他们勉强能维持基本生存。"他续说:"我们看到的大部分是农夫,所以大部分人只带着用以谋生的羊只等和一些随身物品逃离,不然就是除了身上衣物以外,身无长物。"
 
无国界医生在流离失所者营地中设立了诊所,同时在拉卡省和附近地区的数间医院内工作,包括曼比杰丶塔拉卜亚德丶科巴尼/艾因阿拉伯(Kobane/Ain Al Arab)。队伍为逃离拉卡和其他地方的人提供紧急医疗护理,也为儿童注射疫苗,以保护他们免受可预防疾病感染,同时降低传染病爆发风险。在刚过去的一周,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为1,070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注射疫苗,他们很多都从未接种过疫苗。
 
伦德斯说:"我们所见大部分人都患上急性水样腹泻和呼吸道感染。有些人因失去挚爱丶面对极为难忘而痛苦的事件,并恐惧自己会在这些事件之中被杀,而出现心理不适。"
 
无国界医生亦在接近前线的地区设立医疗稳定站,增加因战斗而受伤的病人的存活机会,同时转介他们到无国界医生支援丶提供创伤及外科手术护理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促请冲突各方和他们的盟友保证拉卡市内的平民受到保护,并确保逃离城市的人毋须冒生命危险也能到达较为安全的地区。无国界医生促请叙利亚邻国协调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叙利亚,同时呼吁在叙利亚北部进行清雷行动。无国界医生也呼吁国际援助组织增加向逃离拉卡的人提供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