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患病新生儿而设的特别护理
 

一名八子之母在达什特巴尔切的新生儿部门抱着她患病的婴孩。她的首七个孩子都在家出生。但现在无国界医生提供免费孕产妇护理,所以她决定前来医院。© Aurelie Baumel/MSF
 
无国界医生最新的紧急产科及新生儿项目设于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医院。该医院在2014年11月开幕,座落喀布尔(Kabul)其中一个最贫困的社区之中。当地分娩数字在首年的运作近乎倍增。无国界医生管理一间分娩病房、一间手术室、产后服务,以及一个专为患病和承受着健康风险的婴儿而设的新生儿部;产前和产后护理则由阿富汗公共卫生部提供。
 
阿富汗的新生儿死亡率仍然高企,每1,000宗生产便有36名婴儿死亡,所以让患病和承受着健康风险的新生儿得到他们所需的额外医疗照料,是至关重要的。2016年,每月平均有111名新生儿因包括临床脓毒症、血糖过低以及围产期窒息等情况,被送入达什特巴尔切的新生儿部。该部门有足够设备护理病重、早产或体型太小的婴儿。除提供所需的医疗行动外,新生儿部也鼓励把婴儿肌肤与母亲胸部紧“袋鼠护理法”。这方法能为婴儿保暖、防止他们受感染,母亲也可定时喂哺母乳。有实质证据显示持续的“袋鼠护理法”能减低死亡率。
 
协助母亲喂哺母乳
 

布莱克本(Kara Blackburn)(图左)和当时的助产士阿奇拉(Aqila)以及助产士主管悦子(Etsuko)在达什特巴尔切的孕产妇部合影。© Ruth Molloy/MSF
 
无国界医生妇女健康顾问布莱克本(Kara Blackburn)解释: “产后护理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是为母亲提供支援,协助她们给新生儿喂哺母乳。”
 
“在达什特巴尔切,妇女和她们的新生儿只会在产后短时间(如无任何併发症下只有6小时)留在我们这裡。一方面我们需要腾空病床,而另一方面妇女也想早点离开。如果我们治疗中的哈扎拉族(Hazara)妇女回家,她们会在传统的坐月子期间由家人照顾。
 
但因每日生产个案超过40宗,我们要非常小心,确保没有让从未接受过母乳喂哺的婴儿出院。
 
妇女产后只在分娩房逗留30分钟左右,但助产士都会尝试在产妇进入产后病房之前,把每个婴孩都放到其母亲的胸前。产妇进房前也获细心观察,包括检查她们有否流血。在产后病房,我们有一段原本为也门项目而做的喂哺母乳动画短片,后来翻译成达利语(Dari)。我们也有一名健康推广主任,每天走遍病房两次,教育妇女母乳喂哺、家庭计划和患病婴儿的病徵。
 
就像是母乳喂哺这些‘小事情’,印证着产后护理也是一种防护。我们的队伍正为此非常努力,提升每个人的技能。我们知道首24小时十分关键;当你有妇女和婴儿这麽早就离开,你需要确保把重要讯息传递给他们。这和提供安全生产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