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转载自《出版人周刊》
 
在全球各个纷乱和暴力充斥的地区中,人道救援组织所担当的角色,从未像今天那样重要,又或惹人争议。书中收录的十七篇文章(由学者、记者及人道救援工作者撰写),审视了过去五年,人道救援组织面对全球最重大的十一宗人道危机的成败。
 
本书指出,从联合国尚算成功的介入东帝汶,到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战争中完全回避联合国应有的角色,在在显示人道救援行动往往未能实践其崇高理想。
 
集中的论文以冷静而带批判的笔触,既暴露了各人道救援组织(特别是联合国)不足之处,更阐释了即使在最基本的救援行动中,也会出现复杂的道德和政治争论。拯救生命是任何人道救援行动的最终目标,不过,本书的多位作者认为,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也难免因一大堆复杂却往往互相抵触的价值观而无法达致。
 
人道救援的理想「本质和平却非反战」,因此面对伴随每次救援行动而来的暴力阴霾,都不得不奋力对付。
 
本书各篇文章并不停留于描绘叛军残暴和政府倒霉这种陈腔滥调的层面,而是集中详述每次介入行动的细节,是以成为这个范畴的学者和专业人士上佳的研究资源。
 

 

ISBN: 
1-85065-737-8
出版: 
Hurst & Company,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