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
 
近几个月,叙利亚暴力冲突的严重程度震惊全球,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奋力治疗部分伤者。不过,有一种更隐蔽、更被忽略的暴力,其所带来的可怕后果正影响着全球多个地区。今期《无疆》将探讨其中一个地区的情况。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妇女每天都承受着家庭和性暴力带来的影响,包括可见的肉体伤痕,和较难看见但同样有害的心理创伤。然而,很多妇女因为求助无门,没有人为她们提供相应的护理,而选择把这些事情隐藏起来。无国界医生自1992年起在该国工作,目睹暴力如何毁掉人们的生命。我们在当地不但为暴力受害者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也推动政策改变。政府和公民团体应做更多工作,确保各省都能提供专科服务,让妇女能找到可以护理和医治她们的医疗队伍。
 
在索马里,暴力令无国界医生作出了非常困难的决定,就是离开我们自1991年起已经工作的国家。索马里对人道救援人员、当地同事和病人而言,一直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面对无比的风险,尽管无国界医生已作出不少妥协,但连串袭击,包括有员工被掳走和多达16名员工被杀害,已显示该国对人道工作没有基本的尊重。在很多情况下,连那些本应保护我们的人都容忍、纵容甚至支持这种暴力。这种广泛和被允许的暴力,将我们推至极限,最后促使我们离开该国。“图片特写”将介绍我们在索马里22年以来的工作,当地现时在急需人道援助,以协助被困在这场可怕冲突中的人民。
 
尽管面对各种挑战和挫折,无国界医生坚持向被困在不同形式暴力中的人士提供医疗护理。我们会继续争取让有需要的人获得护理,并让我们的医生和病人获得更多保护。没有你的帮助和支持,这将难以成事。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