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家庭和性暴力无处不在

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很多女性来说,家庭和性暴力是生活的一部分。80年代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近七成*妇女曾遭丈夫身体上的虐待,在部份地区,这个数字高达100%*。此后再没有全国性调查更新这项数据,但当地的暴力问题仍然严重,专科医疗护理仍然远不足以应付需求。

家庭和性暴力的影响
家庭和性暴力通常指性、身体或情绪虐待,侵犯者往往是伴侣、家人或朋友。来到无国界医生求助的家庭和性暴力受害者,大部分是18岁以上妇女,而暴力常常发生在本应是最安全的地方:自己家中。

这些虐待对健康会造成显著影响,包括身体受重伤、非自愿怀孕、不安全堕胎、患上性传播感染(如艾滋病)、引致不育甚至死亡。身体的伤痕肉眼可见,但精神创伤则是一道看不见的深疤,幸存者会感到抑郁、恐惧、甚至想到或企图自杀。

医疗护理的缺口
虽然家庭和性暴力一直被视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严重问题,但幸存者急需的医疗和心理社交护理需求几乎完全被忽略。当地缺乏专科医疗服务,幸存者只会到医疗设施治疗严重伤口,至于其它较难看见的医疗需要则被忽视,造成负面影响。巨大的医疗缺口使许多妇女得不到她们迫切需要的服务。

2005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在所有公立医院设立家庭支持中心,服务家庭和性暴力幸存者,但由于欠缺明确指引和专业知识,有些中心的护理甚至无法达到最低标准。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是当地为幸存者提供专科医疗和心理社交护理的主要组织。我们的经验显示,提供有质量的专科护理是可行的,同时揭示了当地的医疗需求:除了像骨折、刀伤这类重伤外,人们也不时受到日常殴打、掌掴、脚踢、言语和情绪虐待等伤害。

无国界医生自2007年起在莱城工作,在2012年共为6,500名病人提供免费和全面的医疗护理和心理辅导。我们在不久前已将项目转交当地政府管理,但会继续提供遥距支持。
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于2013年在首都穆尔斯比港开设了一个新项目,除了治疗病人外,亦会就如何为家庭和性暴力幸存者提供综合护理,培训当地员工。我们计划将项目扩大至更多市区医疗中心,令更多幸存者能就近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亦自2009起在塔里管理一所家庭支持中心。由于暴力行为往往会带来庞大的紧急医疗护理需求,因此队伍在塔里医院也提供紧急手术护理。

*数据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法律改革委员会

当暴力被视作平常
高志昌,香港外科医生,于2013年3月至7月在塔里参与救援工作。他坦言,当地普遍暴力的行为确实导致许多不必要的痛苦。

“我在塔里期间,我们曾试过一个月内进行多达1,900宗诊疗。我在三个月里共做了285次手术,还未包括在急症室处理的各类小手术。大部份病人都是因部族冲突或家庭暴力受伤,最常见的是刀伤和被木棍打伤。当地同事告诉我,以前夫妻会分开住在不同的房屋内,但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现在一家人通常都同住一屋檐下,相处时间长了,摩擦自然增加,而且当地人倾向以暴力解决问题,所以家庭暴力常常发生。

但是,最令我震惊的是当地人竟对于各种暴力行为习以为常!这让我既惊讶又难受……虽然要改变这种观念非一朝一夕,但我们希望透过医疗项目,令更多人明白暴力本不应发生,对待暴力不应无动于衷。在我们医院,每名病人出院前都要接受心理辅导,虽然并不是人人都愿意开口说话,但至少帮助了一些人纾解压力,不用独自承受所有的伤痛。”

冰山中的一角
“我是丈夫的第二任妻子。他的前妻不喜欢他给我钱,于是他们起了争执,后来他就来用棍打我,打断了我的手臂……当我打上石膏回到家,看见他们又在打架。我躲到外面,前妻提着一把割草刀冲出来,要砍我的脖子。当我举手去挡的时候,她打破了我的石膏。”- 苏珊,家庭暴力及强暴幸存者

“我不知道其它组织提供事后防止感染的艾滋病药物。无国界医生是唯一的提供者,所以我知道他们会有药物……和余生要接受抗艾滋病毒治疗相比,28天的治疗期根本不算什么。我宁愿完成这28天的防止感染疗程,也好过一辈子都要和艾滋病抗争。”- 乔,强暴幸存者

“任何人最不想看到的一件事就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家庭和性暴力幸存者要默默忍受一切痛苦,却得不到他们急需的必要治疗。”-2012年11月,时任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的卡云勒卡亚医生到访巴布亚新几内亚,并针对该国的家庭和性暴力问题,与政府、不同团体及其它非政府组织展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