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实录

非医生、非护士、也非助产士,但原来我也可以出一分力。想为生命带来改变,其实只在乎踏出的那一步有多深有多远。

塞拉利昂位于非洲西部,是全球其中一个最穷困的国家。2002年内战结束,但当地人仍然很害怕,他们只想过安稳的生活,拥有一个完完整整的家。

我的救援工作,在位于这个国家南部的博城开始。这里的医院在十数年前建成,设有妇产科及儿科。由于当地对妇产和儿科服务的需求庞大,我们于年前开始筹备翻新及扩建工程,并于本年初正式动工。

切身的前线工作
我在这里的工作比在香港跑地盘时更前线、更切身。钉板、扎铁、落石屎、落震笔、起砖墙,我都想参与其中,除了希望和当地员工有知识的交流外,也想带动队伍更投入工作。

我的后勤队伍由9名当地员工组成,他们都是很好的工作伙伴,但不太理解每个工作步骤背后的原因及重要性,所以即使同一工作重复了10次,第11次还是会有错漏。因此我尝试解释每个指令的原因,看到他们一次比一次进步,我感到很高兴。

这个月,我们为招募员工而进行了三轮面试,心中既感叹又难受,却也十分感动:感叹于一份工作对他们的生活可带来多大的改变;难受于有多少人因内战而失去学习的机会;感动于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睛都在告诉我,他们从没有放弃过。

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们都是这地盘的活宝,在有限机械、有限物资供应、有限物料质量的情况下,他们的应变能力其实比他们自知的更大,只是以前只懂天天埋头苦干,没想过是在汗水中累积知识。

简单的快乐
最近我作了新尝试,就是逢星期五与小队午饭后来个小小建筑知识课。上星期第一课是学习混凝土的组成:大家都知道把钢铁加入混凝土能使结构更结实,却不明白个中原因。看着大家尝试发表意见,用心聆听,享受学习的过程,原来快乐可以很简单,简单得听到他们的一句“谢谢你,我从你身上学到很多”,便已够令我感到鼓舞。

非医生、非护士、也非助产士,只是一介小小工程师,但原来我也可以在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中出一分力。这里的项目规模跟从前在香港的没法相比,但将来能救助更多生命;我的一小步,希望也能为其它生命带来更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