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
 
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展开介入至今已经超过12年,多国军队及捐助机构正计划撤出当地,这个国家将要更依赖其脆弱稀少的资源。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工作30多年,是当地目前其中一个主要的医疗提供者。尽管国际社会和阿富汗当局均对重建该国医疗系统的成就作出乐观评价,但我们的研究发现,当地人仍无法获得足够医疗护理,很多人道需要亦未得到满足。这对一般的阿富汗妇女和她的家人而言,意味着什麽?
 
在香港,人们要获得医疗护理,固然也有一些问题,包括公立医院候诊及手术排期时间长等。在阿富汗,要获得医疗护理则代表要跨越一些难以逾越的障碍,例如人们要长途跋涉才能去到一间运作正常丶有合格医疗人员及物资的诊所,路上要通过多个由不同敌对派系设立的检查站,而且外出求医时其安全随时受到威胁。
 
谈到阿富汗人民无法获得足够医疗护理,我们指的是很多阿富汗人在生病时,连有医生在旁或接受正确的治疗也是种奢侈。当地情况令人忧虑,无国界医生希望国际能将焦点放在阿富汗人正实际面对的问题,以及救助生命的紧急工作之上。
 
今期《无疆》亦会探讨当大型天灾如台风及地震发生,造成大量伤亡後,疫症爆发的实际风险。遇难者的尸体会否危害到幸存者?“前线医讯”将会从医学角度澄清这个问题。
 
我们亦会向你呈现我们在中非共和国目睹的情况。这个小国正深陷一场人道危机之中,各社群因为宗教和种族的紧张关系而反目成仇。“图片特写”把当地的危急情况展现眼前。
 
无国界医生致力接触那些被忽略丶被遗忘但急需护理的人群,而《无疆》将带你看到我们的医疗队伍在全球各地正面对的一些现实情况。我们的救援若要事成,你的帮助和支持始终不可或缺。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