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一月,超级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中部,造成超过6,000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一如其他大型天灾发生后,从传媒报道上看到灾区一片狼藉和不幸遭殃的灾民尸体时,总会有人忧心地说∶ 灾区大量尸体没有被埋葬,随时导致疫症爆发。但其实,这是否事实?
 
传说与科学
於海燕吹袭后次日即抵达菲律宾的无国界医生(香港)紧急救援支援组经理狄纯娜医生说∶“有一个很普遍的迷思认为尸体会导致传染病传播,但其实是错的。”
 
她续说∶“死去或腐烂的人类尸体本身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威胁,除非是尸体内的排泄物流出来污染了水源,或是死者生前染上瘟疫或斑疹伤寒,那么滋生的虱子便可能会传播这些疾病。”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指出,灾难中的罹难者多是创伤致死,故一般而言其尸体造成疾病爆发的风险不大。相反,灾区内的各样因素如缺乏清洁饮用水供应丶灾民栖身处环境挤迫丶卫生环境和设施恶劣丶当地居民疫苗接种率偏低丶医疗服务覆盖和质量不足丶当地的疾病生态如疟疾丶登革热或其他传染病的流行性,对灾后是否出现传染病的风险影响更大。
 
最大但看不见的影响
另一方面,尸体对幸存者造成的最大影响,正是肉眼看不见的心理创伤,而那是绝不能忽略的。狄纯娜医生说∶“幸存者於灾难中已失去了挚爱,目睹很多人丧生。看到尸体,只会令他们更难从灾难中恢复过来。”
 
这次菲律宾风灾紧急救援过程中,有几个由菲律宾政府率领的组织专门负责处理灾区的尸体,而无国界医生则集中向幸存者提供心理创伤急救和预防措施。风灾发生后三个月,无国界医生向超过2.7万名灾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