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背後的幸福线
 
Assalam Alaykum!  这是阿拉伯语的“愿你平安”,是塔吉克斯坦常用的问候语。
 
记得我还在担任筹款总监时,结核病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和支持者讨论的话题。很多捐款人希望看到无国界医生把捐款用在能带来即时效果和巨大影响的医疗工作上,如疫苗接种项目。而在他们眼中,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治疗过程则太过漫长,而且非常昂贵。
 
确实,耐多药结核病治疗需时两年,而且有很多副作用,感染者要承受很多生理上的不适丶疼痛以及情绪上的痛苦。即使很多成人感染者都会因为难以坚持长期治疗而选择放弃,更遑论年轻感染者了。治疗过程既漫长又昂贵,病人又可能中途放弃,导致较高的治疗失败机会,那捐款人还能从中看到什么希望,继而愿意支持我们呢?
 
直到我遇上米赫科娜,我的想法有了改变。
 
在我到达项目後不久,队伍为一位名为米赫科娜的女孩举办了一个简单但充满欢乐的派对。米赫科娜是我们的第一个病人,她的病人档案编号是“001”。两年前,我们刚开始为她提供治疗时,她只有15岁。就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米赫科娜会上学,会和朋友一起玩乐,喜欢穿好看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当她被诊断出感染耐多药结核病後,她没法再上学。其中一种她要注射的药物令她十分疼痛,其他药物则令她出现呕吐和严重头痛,她似乎“病得更严重”了。她没有力气再打扮自己,事实上,她感到非常痛苦,甚至不想见到任何人。
 
和其他青少年一样,她希望以反叛的行为来证明自己,建立自己的个性,所以她和母亲吵架,逃避我们的辅导员,尝试不接受治疗……我想,如果我要经历类似的治疗过程的话,我也会做出这些“正常”和“合理”的行为吧。
终于,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生丶护士和辅导员,以及她家人的支持下,米赫科娜完成了整整两年的治疗,现在已经完全从耐多药结核病中痊愈!多么令人高兴!
 
在她的派对当日,很多其他感染了结核病的孩子来和米赫科娜一同庆祝。他们来见证她的喜悦,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知道这可怕的疾病是有希望治好的。
 
柳天蕙是来自香港的财务及行政统筹人员,曾先后于尼日尔及海地参与救援任务,曾担任无国界医生(香港)筹款总监。她在2013年9月前往塔吉克斯坦担任项目统筹,为期两年。
 
无国界医生和塔吉克斯坦卫生部门于2011年开始儿科结核病项目,在全面应对模式之下,儿童和家人都会接受治疗。项目鼓励以引导痰涎的方法,为疑似感染结核病的儿童进行快速检测,并希望扩大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以及推广儿科药物配方。
2012年,全球共有45万人感染耐药结核病。他们面对的处境和塔吉克斯坦的病人相似,同样急需疗程更短丶更安全和更有效的治疗。无国界医生发起全球签署《检测我丶治疗我》宣言www.msf.hk/tb),要求有能力为耐药结核病疫情带来改变的各国政府丶捐助机构丶药厂和政策制定者,从根本改善这个疾病的护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