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祸延︰活在叙利亚冲突下的一天
 
叙利亚战事踏入第4个年头,至今已有超过15万人死亡,650万人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另有超过280万人成为难民。
 
这场战事的影响就像疾病一样,从叙利亚的感染源头一直向外蔓延。来自不同背景的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分别在约旦、伊拉克和黎巴嫩,度过了这场残酷冲突下的一天。
 
约旦:漫长的康复道路
 
一天开始,两位在约旦两个不同地点的外科医生正要展开工作。
 
阿勒瓦什医生来自伊拉克。早上八时半,他回到约旦东北部蓝慕沙的医院上班,照顾爆炸和中枪的伤者。他说:“我们所有病人都是在近期冲突中受伤的。我们做的手术主要是为他们保命或保住四肢。”
 
阿勒瓦什来到14岁女孩鲁卡尔的床前,她被炮弹击中,在医院醒过来时,才知道自己失去双腿,母亲更已过世。这女孩先后接受7次手术,明天,她会接受另一次手术,以预备装上义肢。但鲁卡尔和医生交谈时,始终面带微笑,坚信自己有一天重拾快乐。这个笑容让医生在面对源源不绝的伤者时,仍能振作起来。
 
同一时间在安曼,无国界医生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布斯塔尼正要进入手术室,为一名面部严重受伤的病人进行手术。他说:“大部分伤者都要接受多次整形外科手术。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一次做完所有疗程,有时数星期或一个月也未能完成。”
 
他说的不只是外科护理,也包括病人的物理和复康治疗。他们要重新学习使用受过伤的手脚或者义肢,康复道路注定漫长,而耐性、坚持和痛楚的纾缓都是康复的关键。布斯塔尼医生说:“这里的个案都充满挑战。除了为病人提供治疗外,我们也希望减少他们的痛苦,为他们带来希望。”
 
黎巴嫩:寻觅栖身处
 
同一个早上,在黎巴嫩的贝卡谷地,不少人已在无国界医生的4间诊所外轮候。不过,这些诊所项目只是组织在黎巴嫩工作的一部分。
 
由于欠缺有组织的难民营,逃到黎巴嫩的叙利亚人都要自己寻找栖身处,例如空置校舍或监狱等。当地的医疗服务有限,没有向联合国注册的难民境况就更堪虞。更糟的是,当地不时受到轰炸。
 
很多时候,难民都不知道可以在哪里获得医疗服务,医疗人员不能只等候病人前来诊所求医。无国界医生的社区健康推广人员拉希尔,驾车到一个又一个难民住处,寻找有医疗需要的人。今天的第一站是阿布伊斯梅尔,拉希尔要为那里一位孩子诞下不久就夭折的妇女检查。 
 
贝卡谷地的道路沿着山峦起伏,但无论无国界医生去到哪里,都会发现有人需要协助。
 
伊拉克:炼狱的边缘
 
在这个早上同样忙碌的,是在伊拉克北部杜米兹难民营的急症专科医生哈利勒。他一踏入病房,就看到两个男童,一个耳道和呼吸道受感染,另一个则因打翻水煲而被烫伤。病房里还有一个患上尿道炎的婴儿,和一个手指被割伤、伤口需要缝针的女孩。哈利勒说︰「这里每个早上都是这样忙碌。」
 
此外,精神健康队伍每天会提供7至9节的辅导。这里的成年人有抑郁和焦虑等问题,而不少儿童则会发恶梦、睡眠质素欠佳和尿床。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塞尔曼说:“这些人在叙利亚受尽苦头,不少家庭破碎。”有很多人受伤或是失去至亲和家园,他们不知道要逃难多久,也不知道当战事结束后,他们可以往哪里去。
 
夜幕低垂,在叙利亚境内外的无国界医生救援项目,数以百计的病人正接受治疗,数台手术亦在晚上进行,人们仍然要面对持续的暴力事件。无国界医生继续尽力应对因战事而引发的医疗需要,并期望有一天,受战火影响的叙利亚人的生活会变得不一样。
 
浏览“战争的祸延”网站,阅读更多故事:http://www.msf.org.cn/reachof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