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战火下的伤痛

一场波及欧洲的难民危机,令危机的起源──已经踏入第五年的叙利亚冲突,重新受到关注。然而,从叙利亚往南走,在阿拉伯半岛的另一端,一场同样由战火造成的人道灾难正在上演,却更鲜为人知。
 
今年3月底以来,也门不同武装组织间的冲突已造成逾百万人流离失所,逾万人伤亡。大部分医疗设施关闭或被炸毁,药物短缺,令人们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彻夜空袭和道路封锁等更令情况雪上加霜。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该国8个省份工作,截至2015年8月,已治疗逾万名战争伤者,并目睹平民正因冲突付上高昂的代价。
 
空袭恐惧下何去何从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项目统筹比塞尔抵达该国西南加泰拜当天,便感受到空袭的威胁。每次有炸弹击中她工作和居住的医院的附近时,她都感到地面震动。 "空袭期间,妇孺挤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人在哭。其他病人则在轰炸开始时便离开医院,去寻找家人的下落,或是担心医院成为下个遇袭目标而慌忙逃走。" 比塞尔和她的队友们从早到晚都忙于接收重伤者,亦努力用沙包加固医院,并带来更多医疗物资。
 
一名在无国界医生医院工作的护士,说起第一次听到空袭的经历: "我一生从来没听过这样的爆炸声。" 这次空袭对他构成严重影响,他说:"现在我只要听到枪声或任何爆炸声,都会战栗发抖。"
 
26岁的贾丝明是镇上一所小学的老师,她所在的学校因为邻近中央保安办公室,因此也受到空袭的波及。轰炸令她和学生十分害怕,她与妹妹一直有逃离城镇的念头,但考虑到她们共有26个家庭成员住在同一屋檐下,她说: "我们不知道何去何从。"
 
物资短缺 难以为生
 
战火下,汽油、药物、饮用水和食物严重短缺,平民难以为生。无国界医生团队目睹有孕妇和孩子因为汽油不足或道路封锁,最终未能及时到达医疗中心而死亡。
 
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达希医生说: "这里严重缺少燃料和电力,这也意味着没有饮用水,因为无法把水抽上来……我们需要更多的物资供给。" 由于燃料不足,贾丝明居住地区的主要供水设施已停止运作,因此她必须徒步3到4个小时到另一处水井取水。然而因为燃料耗尽,最终这个水井也不能再用了。
食物短缺问题同样严峻。在主要城市亚丁,面粉的价格在某些地区上升七成,更根本完全找不到肉类。无国界医生在另外两个地区搜集的数据显示,15%的小孩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
 
也门平民正陷入双重的苦难之中:持续的战事已造成生灵涂炭,而物资短缺亦导致民不聊生。无国界医生呼吁参战方停止狂轰滥炸和针对平民的袭击,并确保人道援助可以到达全国有需要的人手上。
 
压力下工作的医生
 
来自英国的急症室医生罗伯茨,在也门北部一所无国界医生支持医疗中心的急症室工作。自从冲突爆发以来,急症室每周都要接收40到50名伤者。 "通常每次我来到这里,就会看到满地鲜血,病床上躺满受伤的病人。" 队伍经常要应对 "大规模伤亡事件" ,即有四、五名,甚至六、七名伤者同时到达。在一天繁重的工作之后,罗伯茨躺在床上,无法入睡,她取边听到的,除了蚊子飞来飞去的声音外,就是炮弹的声音。
 
菲律宾的麻醉科医生阿吉拉尔自2013年起,先后4次被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派到也门参与救援,但今次第五次的情形是她经历过最糟糕的。自今年3月冲突升级以来,无国界医生在亚丁管理、共有50张病床的紧急外科部门就不堪重负了,无论何时,病人数目都超过100人。
 
她说: "病人大量涌入,迫使我们把医院的应对能力倍增,有些病人要在会议室内,躺在床垫上休息,队伍亦在赶忙中把一间物理治疗室变成病房。"
 
阿吉拉尔强调说: "也门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他们缺水缺粮,也没有燃料和电力。平民有医疗需要,而我们是冲突期间亚丁地区唯一正常运作的医院,这些都促使我和我的队伍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