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今天的叙利亚,不寻常已经变成寻常。不可接受的已经被接受。
 
毫不留情丶残酷和针对平民的袭击,是这场战争的主要特徵。除了死伤无数外,数以十万计的人亦在逃命。很多人被困,甚至连基本逃走的权利也被剥夺。
 
蓄意针对民用基建设施的袭击恒常发生,包括那些正奋力提供救命援助的医院。
 
叙利亚的医疗护理成为炸弹和导弹的瞄准目标,而且已经崩溃。
 
让我说清楚:针对平民和医院的袭击必须停止。把这些袭击正常化,是不能忍受的。
 
最新一宗袭击仅在3天前,即2月15日,於伊德利卜省的马瑞特努曼(Maraat al-Numan)发生。早上9时,空袭破坏了一所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至少25人被杀,包括9名医护人员和16名病人。另有10人受伤。
 
根据现场医护人员的描述,医院於持续两分钟的袭击里,被4枚导弹击中。40分钟後,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再被轰炸。
 
这些第二波的袭击──军事用语称为「双连击」,针对正尝试救出伤者的救援和医疗人员,令人愤怒。 
 
但袭击不仅於此。一间位於附近丶在第一波袭击後接收到大量伤者的医院,在一小时後被炸。
 
如此可耻地破坏医院及杀害医护人员,剥夺了整个社区的紧急医疗护理服务。
 
这次袭击只能被视为蓄意事件,它可能是由在该区最活跃丶以叙利亚政府为首的联军所作出。
 
我们大声而清楚地指出:你的敌人的医生,并不是你的敌人。
 
位於马瑞特努曼的医院,是一条生命线。它有30张病床丶两个手术室丶一个门诊部和一间急症室,共有54名员工,每月治疗数以千计的病人。
 
而对马瑞特努曼的袭击,反映了更大的现实问题。  
 
2015年,无国界医生从其於叙利亚支援的70间诊所和医院收集医疗数据。这些设施治疗了超过15.4万名战争伤者,其中,其中:有30%至40%是妇女和儿童。
 
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惊人,但它只是冰山一角,那些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以外的伤者和死者,并不包括在内。真实的情况,可能远比这差很多。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在过去13个月里,是那击中无国界医生支援设施的101次空袭或轰炸。其中数次是在医疗和救援人员到达後被第二次击中。病人告诉我们说,他们已不敢前往医院。  
 
随着袭击在最近数周愈来愈密集,数以千计的人,包括妇女和儿童,正在逃命。
 
10万人被困在叙利亚北部靠近阿扎兹(Azaz)的地区。他们正尝试逃离不断加剧的空袭和地面战斗。他们被困在土耳其边境和战线之间。土耳其为容纳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难民,作出了极大努力,但一场潜在的平民危机正在它的边境发生。同时,在南部,类似的情况亦正出现於叙利亚和约旦边境,而约旦已关闭边境。
 
另外约有160万至190万叙利亚人被围困,无法逃离任意和毁灭性的空袭,他们极度需要医疗物资丶粮食和其他援助。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有4个正卷入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他们未有遵守他们自己通过的决议,去保护平民和医疗护理,以及提供人道援助。
 
在叙利亚的生活已支离破碎。在连续不断的攻击下,那里已没有安全或可作为庇护的地方。学校丶医院和家园都全被摧毁。数以百万计的人正在逃难。其馀不能逃离的,则被困於封闭的边境内。
 
 
今天,叙利亚是一个被围攻之地。
 
我们正见证着一场全球集体失败。
 
针对医疗设施和其他平民目标的袭击必须停止,并且接受独立调查。
 
 
 
我们重申要求停止轰炸被围困的地区。
 
我们呼吁提供更多而且不受阻碍的援助,并立刻撤离伤病者。人们拥有逃离这场激烈战争的基本权利。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及所有在该区的势力,必须做得更多。为了挽救生命。
 
为了停止这场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