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无国界医生于过去数月,在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屡次接获查询,报称有人在社交网站或交友平台上声称自己正为无国界医生于前线工作,遂基于各种原因向查询者或其朋友提出需要金钱上的支援。我们亦有收到查询,表示收到声称来自无国界医生的电子邮件或附上无国界医生标志的包裹运送单据,要求缴付取件或通关等费用。组织已将有关个案转交警方跟进,并在此再次呼吁市民提防这些虚假声称,切勿随意汇出款项到不知名户口,如有疑问,必须立即联络无国界医生查证核实。
 
无国界医生今年6月起至今,一共收到至少21宗来自三地的查询,怀疑有人假冒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进行诈骗,其中香港涉及六宗。六宗怀疑个案的查询者或其朋友,均在社交网站或交友平台,如Lovestruck、match.com、WeChat、LinkedIn等,认识怀疑行骗者。该人声称自己正在战乱地区(如南苏丹或叙利亚)或其他国家(如伊朗)为无国界医生进行前线工作,因合约完结、提早终止任务、生病等不同原因,需要查询者或其朋友代收行李或包裹,或借钱予他支付额外行李费、通关费,或协助离开前线项目地点的担保费等等。部分个案中,怀疑行骗者甚至会向查询者或其朋友,展示飞机航班行程资料、假冒的无国界医生信件及单据。无国界医生在获得查询者的同意下,已将部分个案转交香港警方跟进。
 
无国界医生于北京和台北的办事处也曾接获类似查询,指怀疑行骗者讹称是组织的前线救援人员以筹组基金会、兴建新医院等为名,募集金钱。其中一例更展示所谓兴建“新医院”的计划、蓝图等。
 
无国界医生现特此声明,有关人士的说法纯属虚构,使人们的好心和无国界医生之名遭受滥用,因为∶
 
  • 无国界医生绝不会通过个别前线(医疗或非医疗的)救援人员或其账户接收捐款。有关捐款支持无国界医生的详情及方法请浏览无国界医生网站 ( http://msf.hk/立即捐款 )。
  •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均是自愿到前线参与救援工作,如因个人原因需要提前离开救援项目,可自行向项目申请,项目不会要求对方支付任何费用;
  • 无国界医生为所有国际救援人员,提供参与救援项目(包括往返救援项目与居住地)期间的住宿和交通费用;
  • 无国界医生在前线救援项目所需的所有物资和设备,均由无国界医生提供;
  • 因此,救援人员参与救援项目期间,将不需要向组织以外的任何人,提出财政或资源上的求助。
 
无国界医生呼吁公众提防网上假冒救援人员的诈骗,如遇上怀疑个案,请谨慎应对,勿随意汇出款项;并欢迎通过电话+86 (010) 8532 6607 或电邮 [email protected] 与我们联系,核实相关人士资料。如遭诈骗或损失,请同时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