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RCEP)的16个协商国今天(12月5日)起在印尼唐格朗(Tangerang)会晤。无国界医生(MSF),与其他卫生组织一同重申,关注协定建议内会加剧市场垄断的智慧财产权条款,令制药公司推迟或阻碍病人获得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
 
由於高度受争议的跨太平洋夥伴关系协定(TPP)是否能经签署正式批准及实行已愈来愈成疑,亚太地区国家正关注RCEP贸易协定里,包含有类似TPP的不利於药物可及性的条款。
 
国际治疗宣导联盟南亚分部(International Treatment Preparedness Coalition South Asia)统筹冈提(Loon Gangte)说:" TPP贸易协定已命悬一线,随时胎死腹中。RCEP现在有可能取而代之,成为'有史以来最不利於药物可及的贸易协定'。"他续说:"RCEP可能会包括加强了的知识产权条款,有可能会危及全球数以百万计病人的福祉,而他们正是依赖印度仿制药带来竞争,令救命药物价格变成可以负担的一群。"
 
治疗提供者如无国界医生丶病患组织,以及关注RCEP协商进展的民间社会,都尤其关注日本丶韩国和澳洲等国家会增加压力,以确保多条扩大药品垄断的条款能被纳入RCEP协定之中。
 
这些建议的条款,远远超过了世界贸易组织为智慧财产权而设的国际要求,并为制药公司延长了专利期,及新引入基於临床数据(资料专属权)而导致的市场垄断。透过在地区和全球范围限制仿制药竞争,这些条款可能严重影响价格可负担药品的可及性。格外令人担忧的是,印度受到愈来愈大的压力,要它同意此贸易协定里对药品可及性不利的智慧财产权条款。用以救命的一线艾滋病药品价格自2001年以来下调了99%,正是来自印度的仿制药生产商的竞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国界医生东盟地区人道事务代表格玛俐医生(Maria Guevara)说:"艾滋病感染者正面临着因同时感染结核病或丙型肝炎而造成的更高死亡率,而目前正因专利垄断导致高药价,又或是规管上的障碍,以致病人无法获得新的药物去治疗这些疾病。"她续说:"联合国最近提醒成员国,要认真检查所有贸易协定对公共卫生产生的影响。我强烈敦促所有参与RCEP协商的国家,拒绝任何会限制药物可及性或阻碍政府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的协议条款。"
 
协定建议的条款,还包括苛严的智慧财产权强制执行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被采用,可能会增加合法药品受到以侵犯产权为名而阻碍其贸易的风险,以及可能令第三方──比如治疗提供者──仅仅由於购买或分发仿制药,而被卷入法律纠纷。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南亚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在这些强制执行的措施下,仿制药在送往发展中国家的途中被扣留,绝非没有可能发生的事。事实上这已经发生多次了。"她续说:"如果像治疗艾滋病的抗逆转录病毒这样的救命药品,因为被扣留而不能按时送抵人们手中,以致治疗中断,这会对感染者的健康构成潜在生命威胁。参与RCEP协商的各国代表需要认清,他们将会签署的协议,所可能带来的致命後果。"
 
下载完整报告(只有英文版)
 
编者按:
今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的药品可及性高级别专家小组,发布了一份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和可及性的最终报告。报告指出贸易协定会给公共卫生带来的风险。这份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可的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对所有贸易协定进行实施影响的评估,以确保"贸易和经济利益的增长,不会危害人权或阻碍国家对公共卫生要负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