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

梁柏仪
梁柏仪(Iris Leung)是无国界医生(香港)的传讯主任。她最近到访尼泊尔,在桑加(Sanga)的脊椎伤患复康中心(Spinal Injury Rehabilitation Centre)遇上比拉伊(Biraj)。无国界医生在这间中心工作了6个月,为病人提供复康服务,大部分病人都是地震伤者。
© Peter CASAER/ MSF
就在我亲眼目睹一个小生命去世的第二天,我有机会看到另一个小生命的诞生。 早上11时许,南苏丹延比奥医院的妇产科病房如常地繁忙,孕妇们不是在进行着各项检查,就是在病房通道和妇产科大楼外散步,等候分娩。助产士Lea说,多散步可以令孕妇生产时较容易,所以她总鼓励孕妇不要只躺在病床上,也要多到外面吸收新鲜空气。 我们在病房通道上首次认识Roba。
© Iris LEUNG/ MSF
10月中,我有机会到访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延比奥的项目。那是一间由卫生部门和无国界医生合办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主要负责儿科和妇产科服务。 这天,在儿科病房里,医护人员正落力为一位小病人进行急救。他们把病床团团围住,护士Vincent正施行心肺复苏,双手一下一下往那细小身躯的胸膛按下去,但孩子仍然毫无知觉,其它人员则忙着设置急救的装备,并等候着Vincent的下一步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