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SE Tsz-Wah

我于二零零三年五月起一年间在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马老奇镇及新几内亚的艾滋病治疗项目中工作。在这个小小的城镇内,艾滋病人已占印度尼西亚全国的三份之一。更糟糕的是,因为不完善的监察系统和实验室设备,我们并没有病人的正确数据。艾滋病、贫穷和当地不健全的医疗系统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结核病。其实这还只是项目的第一年,我们也是刚刚在地区医院开始培训计划,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因为低水平的艾滋病毒测试及错误的检验程序,艾滋病在当地蔓延的情况恐怕是被大大低估了。而且,单凭医院二零零二年的数据,我们已发现当地人肺外结核病的发病率异常地高,尤其是四岁以下的小孩,这表示大部分的小孩免疫力很低,换句话说,或许很多小孩已是艾滋病带菌者。我们实在难以想象在成年人社群的实际情况。故此,我们要比原先计划做得更快,尽快透过不同渠道把艾滋病的正确讯息渗入社区。 另一个挑战是处理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在这里,歧视不单来自平常人,甚至来自医疗人员,令病人对援助却步。有些时候,郊区的医生也太迟发现病者。我们希望能够鼓励本地员工更主动地去关怀和认识艾滋病。如果我们能更早发现病者,治理各种艾滋病引发的炎症,为病人提供逆转录病毒治疗,我们可以拯救更多生命。我们也希望病人能发起病人互助组织,改变艾滋病人在当地的形象,也亲身在社区宣扬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性。

© TSE Tsz-Wah

幸好我们有一支优秀的医疗队,所有人都很努力和很有效率,但我们仍要更努力工作以拯救更多更多的生命。正如我们计划的口号所说:「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美好世界!」 梓华
一九九五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完成实习后一直在联合医院任职,期间曾前赴英国伦敦进修皮肤病学硕士课程。决定参与无国界医生成为志愿人员后,他再往英国接受有关治疗性病及艾滋病的训练,并自学热带病的知识。二零零三年五月至二零零四年五月,在印度尼西亚马老奇参与艾滋病治疗项目。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