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I Bao Zhu/ MSF

一早坐车去到我们在索科托州的项目所在地,格罗尤地区,在这里,无国界医生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在当地的基本医疗中心开设母婴健康护理的项目以及营养不良治疗项目。 一到办公室附近,就有小孩子追着车子在喊,我知道他们从来没有见过黄皮肤的人!哈哈,其实项目上有一个菲律宾志愿人员,应该也算黄皮肤的人吧,可是他晒了很多太阳,当地人看他都比较亲切,哈哈,所以见到我就觉得——好黄的人啊! 很不好意思的是,有戴着头巾的老人家也挤到车前来,跟我握手,伸出大拇指,当地的员工说是在感谢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了,我又不是志愿人员,没有奉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却得到这么热情的欢迎,如果香港同事在旁边,肯定又会笑我脸红得不得了啦! 不过,这一天随便别人怎么笑我,我都不介意,我见到了国王!!!

© WEI Bao Zhu/ MSF

这个下午,我和伊莎贝跟同事去见了当地的国王!首先是开车在土路上,后来是到了一栋很不起眼的蓝白色墙面的房子面前,门口有一个牌子,写着格罗尤王宫,同事在车上很严肃地对我和伊莎贝拉说:「你要知道,在这里女性的地位比较低,所以等一下,你们进去的时候,一定要跪着走进去。」另一位同事在一边笑,我们明白过来这是在开玩笑!身为外国人,我们已经包上了头发。穿着长裤,尽量尊重当地的习惯了。 王宫门口有几个人散落在那里,见到我们列成两排在索科托州的格罗尤地区,我们在门口脱鞋,进入一个院子,再进到里面的房间,很简陋的院子和房间,门外还有小孩子跑过来跑过去,探出脑袋来看热闹。国王是一位老人家,这位老人会说用词讲究的标准英语,伊莎贝拉对他进行采访,了解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工作的情况和接纳度,国王对古特曼说:「我并不了解你们的很多背景,但是我观察到你们在这里治疗传染病,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医疗护理,也治疗营养不良的儿童,病人很感激你们,我也很欣赏,很欢迎你们。」 实际上,这也是一位很开明的国王,很关注他的那些村民。 都要谢谢我们的项目统筹,我们才可以见到国王。昨天古德曼带着我和伊莎贝拉去见当地的卫生部的官员,讨论我们的营养不良项目即即将交接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问题,也交流了项目的持续发展的意见,古德曼说他们现在的项目比较顺利,但是在这之前跑了不下十次卫生部门。我们的项目统筹是非常有经验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了,在这里向村长,向当地领袖,卫生部门,各色人等沟通,介绍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所以我们才得到这么多的支持。 对了,我们还和国王合影啦! 无国界医生干事魏保珠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