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an-Carlos TOMASI

「帕里亚曼(Pariaman)北部山区丹迪卡特(Tandikat)一带的几条村落,都在地震后的山坡崩塌中被彻底破壤。一切都被掩埋了,而且大部分道路都受到破坏,因而令救援运送缓慢。这也令搜索和挖掘工作变得困难,尤其难以运送急需用来清理瓦砾的重型机器。」 「地震发生五日后,失去家人的灾民仍在灾场等候尸体挖掘。每天早上他们都回到已变成废墟的家园,等候搜救队。他们都不愿意离开进食,义工们唯有为他们送上食物。每条村里的每一个人,某程度都受到影响。大部分灾民失去家园和所有财物,但对于仍然等候亲人尸体被挖出的灾民来说,就更为悲痛。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尽快妥善埋葬死去的亲人是十分重要的。」 「当我问灾民他们最迫切需要的是甚么时,他们都说是粮食、食水、帐篷、床垫、内衣衫裤和衣服。大部分人自地震后都没有洗过澡,因他们都失去所有财物,连食水也没有。他们都急需食水来饮用、清洁和祷告前清洗身体。」

© Juan-Carlos TOMASI

「大部分村民都受到打击,他们极为悲伤,已多日没有睡觉休息,胃口很少,对于眼前以及将来的事都有很多担忧,有很多问题仍未得到答案。」 「有一幅景象至今仍深印我脑海。在其中一处遭山坡崩塌掩埋的地方,我们走过一个深谷。在深谷下面有一间倒塌了的房屋,旁边有一个男人坐在一棵倒下的树上。他背对着我们,但他那弯着的身躯,就如背负着很多的重担似的。其后我与他倾谈,他告诉我,有几个家人丧生了,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
来自马来西亚的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李曼宁(Marlene Lee),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震重灾区进行了灾后评估工作。这是她的汇报。

评论 (1)

  • anon

    面对无数遭遇灾难和生离死别的灾民,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向无国界医生致敬!

    8月 16,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