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十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我在六月三日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由机场前往医院的途中,四个月前的地震所造成的破坏随处可见。很多损毁了的房屋仍未重建,仍有很多各个组织所搭建的帐篷。当我们的车速减慢时,孩子便走过来讨钱。由于道路的情况仍然很差,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 我们将会在Carrefour外科医院工作,该医院有一百三十五张病床,目前差不多满了。大部分的病人仍然是地震的受害者。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接受初部的治疗,所以他们的情况都未如理想。目前的环境较为稳定,我们能够提供更完善的设备和更好的手术环境,以及有正式的骨科医生为治疗不当的病人重新治疗。我们亦有接收烧伤和创伤的新症。 物理治疗亦是这个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为骨折和已截肢的病人恢复正常的生活。我想海地人仍需要大量的援助克服地震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海地在地震前的情况已经很差。海地是整个美洲中最贫穷的国家,因为海地的政局不稳,经常出现流氓打斗,和过去七十年烧毁近九成的树木,更导至农业发展停滞不前。
高志昌医生,来自香港的外科医生,于二零零八年加无国界医生。
分类: 

评论 (4)

  • anon

    去海地会害怕么? 地震后的地方充满了很多伤者,弥漫着绝望和人们强烈的求生的欲望。 如果努力救治是不是还是会没有办法救治成功呢... 嗯...希望注意安全。医生要保重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呢。

    6月 13, 2010
  • anon

    亲爱的葵: 生命是不可预料的,可能在自己没有任错失的情况下,突然遇上交通意外而离世。因为我已经履行了大部分的家庭责任,是时候完成我的梦想,希望有一天卧病在床的时候,不会后悔还有想做的事情。 在无国界医生的项目中,大部分的病人都生活在恶劣的环境当中。事实上,在安全情况许可下,我们会到最差的环境工作,可能是发生战乱、营养不良或天灾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城人而言,都是「不安全」的地方。 这可以是生理上的不安全,我们可能受到疟疾或其它疾病的感染;这也可以是心理上的影响,在有限的资源下,为身处恶劣环境的病人提供救命的治疗,我们的工作压力是十分大。我们需要十分坚强,并具备弹性。我们亦会做足安全措施,例如在出发前先进行疫苗注射,当我第一次参与无国界医生工作时,我在一星期内就射注了八种疫苗。 每当我们见到病人离逝,我们都会倍感悲伤,但我们需要学会我们已经尽了全力挽救这个生命,并设法改进自己。每当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只会让自己伤心一天,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就会忘记悲伤,再次精神恋恋地工作。因为我们不可以让情绪影响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时该保持最佳的状态才能帮助其它人。

    6月 17, 2010
  • anon

    去海地会害怕么? 地震后的地方充满了很多伤者,弥漫着绝望和人们强烈的求生的欲望。 如果努力救治是不是还是会没有办法救治成功呢… 嗯…希望注意安全。医生要保重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呢。

    1月 24, 2011
  • anon

    亲爱的葵: 生命是不可预料的,可能在自己没有任错失的情况下,突然遇上交通意外而离世。因为我已经履行了大部分的家庭责任,是时候完成我的梦想,希望有一天卧病在床的时候,不会后悔还有想做的事情。 在无国界医生的项目中,大部分的病人都生活在恶劣的环境当中。事实上,在安全情况许可下,我们会到最差的环境工作,可能是发生战乱、营养不良或天灾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城人而言,都是「不安全」的地方。 这可以是生理上的不安全,我们可能受到疟疾或其它疾病的感染;这也可以是心理上的影响,在有限的资源下,为身处恶劣环境的病人提供救命的治疗,我们 的工作压力是十分大。我们需要十分坚强,并具备弹性。我们亦会做足安全措施,例如在出发前先进行疫苗注射,当我第一次参与无国界医生工作时,我在一星期内 就射注了八种疫苗。 每当我们见到病人离逝,我们都会倍感悲伤,但我们需要学会我们已经尽了全力挽救这个生命,并设法改进自己。 每当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只会让自己伤心 一天,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就会忘记悲伤,再次精神恋恋地工作。因为我们不可以让情绪影响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时该保持最佳的状态才能帮助其它人。

    1月 24,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