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初,还身在英国利物浦,修读热带医学课程临近尾声之时,收到无国界医生的电邮,给予我第一次任务的邀请──南苏丹的皮博尔(Pibor)。由二零零九年八月向无国界医生递交申请表,第二年到菲律宾面试,跟着辞职到英国读书;不知怎的,走到这一步,「临门一脚」竟然有战战兢兢之感,从英国回到香港休息却坐立不安,晚上睡得不稳。我想,终归是人,无论怎样一鼓作气,要独自一人在荒凉的异地一段时间,恐惧,是自然不过的事;不能回避,只得面对。终于,在一月二日起行了。 我首先飞往布鲁塞尔总部作简介,才往苏丹。由香港飞布鲁塞尔,布鲁塞尔往苏丹,都要转机,行程颇疲累。我在一月四日离开布鲁塞尔 ,在亚姆斯特丹及肯亚内罗毕转机,才到达南苏丹首都朱巴(Juba)。在此逗留了两天再作简介及小休,跟着于一月七日乘坐小型飞机到皮博尔。 由于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的医疗项目已经展开了几年,所以工作人员住处的设施,相对其他紧急的救援项目,已算理想。我有自己的小泥屋(tukul),内里有一盏灯,还有一个电插头。营地有两个洗手间,一个是「地下有个窿」那种,另外一个更好一点,窿上面加了个坐厕。此外,还有洗澡的设施,有固定的「花洒头」。 我们皮博尔整队有八人(不计算苏丹藉工作人员),除我之外,项目统筹,Idowu(奈及利亚);医疗队长,Dr. Francis(喀麦隆);行政及财务人员,Sandra(德国);后勤人员,Zeng (中国);及来自肯尼亚的地区护士;健康推广及外展人员, Edward;助产士,Vicky & Carol。 来到皮博尔的第三天,是星期日,感觉颇优闲。早上和Sandra、Eligah(苏丹人,健康中心经理)和Edward到小市场,买了一只小羊,晚上用来烧烤。下午,Edward便忙着劏羊,先在颈项一刀割断大动脉及气管,再除去皮毛,劏开腹部,取出内脏,最后把骨和肉切件。我除了「观摩」整个过程外,还充当小助手,帮忙清洗内脏,Edward说羊的肠脏烤过后很美味──原来肯亚人吃羊的方法也很「中国化」,但Francis及Sandr始终不肯试吃内脏。 真的是个十分美好的开始:个人生活作息很快适应,工作又不是很忙碌……原来,只是瞬间的好境。
陈慧中,来自香港的医生,于二零零九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并于二零一一年远赴南苏丹参与首项救援任务。
分类: 

评论 (6)

  • anon

    doctor chen 你好 我是青岛的,在电视上看到你工作的地方真的很佩服你。我喜欢你,呵呵 期待你的回信。有机会我也想加入你们的队伍。

    7月 19, 2011
  • anon

    加油,支持你,希望有日同你一起。

    7月 21, 2011
  • anon

    在大陆电视节目中看到了有关的节目 很佩服你的勇气和能力 加油!!!!

    7月 21, 2011
  • anon

    我也是在行者上面看到你的,你平静,冷静的样子很厉害呢!!!加油啊!支持你啊~~~

    7月 21, 2011
  • anon

    我还是一名医学生,准备今年九月读研。虽然辛苦艰难,依旧向往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向你学习!

    7月 21, 2011
  • anon

    支持你地啊!!加油!!!

    7月 23,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