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参与任务和西方人最不同的就是,他们圣诞节要回家,华人过年要回家。 去年我本来是满心期待要在前线里面和同事一起过圣诞节的,但十一月底妈妈突然进了加护病房的消息从香港,布鲁塞尔,和巴基斯坦三方面十万火急扑天盖地的传到马西西,经过三十四小时的旅程,我回到台湾家中。一个月又十天后,我居然又踏上往马西西的旅途,而家人对于我能够在母亲病重时赶回台湾已经相当满意,对于我不能在家里过农历年就相对能够谅解。 除夕夜,那是一个同事的告别Party。

© Chiels Liu

非洲式的Party我已经参与的太多,从下午便开始煲一锅台式红烧肉,火开开关关三次每次都要焖三十分钟以上才行。从自己种的菜园里割下青江菜和小白菜叶,加上台湾带的面条,在戈马(Goma 刚果和卢旺达边境) 买到的台湾制大茂酱油。替自己弄一餐属于自己的年夜饭。 搬出预先放在我房里的投影机,对着那白色的帆布帘放上一部想看的电影。这就是我在前线的除夕夜。 在圣诞节前后去了趟香港,买了些红包袋,把身上所有的欧元和英镑硬币都装进红包里。在大家陆陆续续从Party回来的时候,让每个人都抽了一个红包。有些同事看到红包立刻兴奋了起来,因为他们只有听闻过中国人除夕要拿「Lucky Money」,而这一天他们真的有拿到一个货真价实的红包。 但很遗憾的是,英国来的Collins只有拿到不到一欧,而不是两英镑的硬币,Sorry 啰~~。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