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下班了,换好衣服,背好书包准备撤退,结果在下班时间刚好过一分的时候,助产士跑来递给我一张小薄纸片,上面潦草的写了很多字,我瞟了一眼,二话没说就冲到产房里。为什么?因为纸上赫然写着「脐带脱垂」。 产科急诊里,脐带脱垂是比较少见但是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对于妈妈而言,脐带脱垂不会造成什么太大的危害,而对于在子宫内的宝宝而言,则存在致命的风险。脱垂的意思就是,脐带在宝宝头的前方,有时胎膜已破,脐带直接脱落到阴道里。一旦子宫收缩,胎头下降压迫脐带,阻断血运,宝宝在短时间内就会死亡,所以一旦发现,刻不容缓,需要立即处理。 阴道检查,宫口开全,胎头高浮,脐带上的血管还在缓慢的搏动,估摸着胎心是每分钟三十次左右(正常胎心是每分钟一百二十至一百六十次)。也就是说宝宝还活着,我回头扯着嗓子就开喊,准备剖腹生产!!! 所有上班的护士瞬间就都冲过来了,一个开放静脉,一个进行腹部术前准备,一个插尿管,一个推车,估计也就用了十分钟不到,把病人直接推到手术室里。麻醉和消毒,消毒前快速听了下胎心,居然回升至正常水平了,大受鼓舞。手术,胎儿娩出,小男宝宝,软软的不哭,听心跳,极慢。清理呼吸道,心肺复苏,三十秒之后,再听,咕咚咕咚的小心跳啊,有力而迅速。继续复苏,宝宝皮肤的颜色从苍白变成粉红,咳嗽了两声,开始小声抽泣了,大喜过望,继续刺激宝宝的小脚丫,后背,五分钟之后,想让他停下来不哭都不可能啦。 其实做医生的,最大的满足感就来自于此,看到在自己的努力下,新生命诞生,濒临死亡的病人脱离险境,一个又一个痊愈康复的病人出院,人们从开始的愁眉不展到最后的欢天喜地。工作无论多辛苦多累,总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永远记得年轻时,刚进医学院,紧握着手,跟着学长,一句一句重复希波克拉底誓言的那一天,心中对这份职业的向往和尊重。 永远记得,第一次接生时,亲眼目睹小宝宝从诞生到啼哭,母亲从忍受产痛到满心喜悦,体会到生命的不可思议,心中的那份感动和感慨。 永远记得,见过的一张张病人的脸,喜悦的,悲伤的,痛苦的,失望的,都清清楚楚的烙印在大脑深处海马沟回的神经元细胞里。 每一个医生,无论来自哪一个国家,无论年老或年轻,肩上都承载着重重的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莫不敢忘!

评论 (8)

  • anon

    坚持,加油!!向你学习! 没有信仰,是难在医学道路上前进的!

    8月 29, 2011
  • anon

    感动!! 愿在这里能看到你更多的故事。愿更多的新生命喜临于世,远离困苦。在你的坚持和努力下,创造更多奇迹!!

    8月 29, 2011
  • anon

    我来啦,我来啦,我来回复啦~~~在无国界医生微博上看到推荐你的博客哦~~~~加油,安娜~~~~

    8月 29, 2011
  • anon

    MSF是一份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你为这份事业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自豪,为你的志愿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心胸外科医生,我也希望有一天像你一样做一名MSF,因为那也是我的志愿

    8月 29, 2011
  • anon

    看着你的blog,跟着一起紧张,感觉很惊险,很紧张。 读着你的最后一句话(每一个医生,无论来自哪一个国家,无论年老或年轻,肩上都承载着重重的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莫不敢忘!)感动的一塌糊涂,如果每个医生都有你这样的职业道德,这个世界可能会更加美好。

    8月 29, 2011
  • anon

    加油!!!

    8月 30, 2011
  • anon

    顶,你和你的战友是我的偶像。

    8月 30, 2011
  • anon

    支持你!

    9月 12,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