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许多很少出国的国人来说,非洲是如同蛮荒一般的存在,瘟疫横行,饿殍遍地,是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存在。 误解其实来自无知。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从报刊杂志上了解刚果民主共和国,他也许会对这个国家做出这样的评价:「一个面积相当于两个西欧的巨大国家,反政府武装和部族势力遍地横行,随处可见的难民和移民,在连续十六年的冲突中数以百万计的人口非正常死亡。」 当然,这些都没有错,从来没有一个人认为刚果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外交政策》杂志把刚果民主共和国评为「失败国家」之一,在大多数的国家排行榜中,刚果民主共和国也仅仅是位于索马里、阿富汗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之前。但是,这样的见解并不全面。 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类似的国家,有着如此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勤劳淳朴的人民,令人心醉的自然景观,难于言表的苦难,惊人残酷的武装冲突,难于估计的发展潜力,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几乎难以用语言表达,更不要说用几个词语概括。这个庞大的国家,在东部这片被战争摧残的土地上,其复杂性和多样性达到了极致,无数悲欢离合在这里时刻上演着,多少人的命运在默默无闻中被人遗忘,如同在南北基伍省连绵不断的群山和高原,沉寂在被世人遗忘的角落。 在很多时候,这里的自然景观美得让我感到窒息:清晨和傍晚山谷中浓重的雾气如同起伏的大海,粘滞的云雾如同啤酒泡沫溢出杯沿一般从高山的另一边缓缓倾泻下来;热带强烈的日光将大片大片厚重的云朵阴影投射在牧场上,成群的牛羊在陡峭的山坡上缓缓的移动;大群的鹰枭在高空盘旋,形成了数百米高的鹰柱;无论是朝霞还是晚霞,都被镀上金色到深红的色彩;太阳从云缝中挣扎着照向大地,在空中形成利剑一样光带;骤雨落在丛林上,棕榈树和橡胶树的宽大叶片在风雨中来回摆动,发出沙沙的声音。 在戈马城,基伍湖一直延伸到目力不可及的远方,站在湖边,近处是颜色风格各异的建筑,稍远处便是嶙峋的火山岩构成的湖岸,再远处深蓝色的山影渐渐变成黛色,随后渐渐变淡,最后融化在天空和波光所融合而成的层次不同蓝色中,天与地再也无法区分。不时有水鸟飞过,每天早晚都有大群的渔船出发和到达,渔民们的歌声在湖面上飘荡;在这里,尽管有感染吸虫的风险,没有人能够抵住下湖游泳的诱惑,我也不例外,当身体漂浮在清可见底的水中,天空像画卷一样在头顶展开,这时再也感觉不到自我的存在。 到了晚上,村庄里除了一堆一堆的火光照亮的小片区域,四周都沉浸到黑暗当中。只有偶尔传来山羊和鸟的叫声,天空是不是黑色的,而是极深、极深的蓝色,在没有月光的晴朗夜晚,可以清晰地看到银河如同在咖啡中化开的牛奶,斜斜的划过天空。此时此刻,在寂静中,世界屏住了呼吸。
分类: 

评论 (2)

  • anon

    有一天我也要像你一样

    1月 11, 2012
  • anon

    风景人事在路上,欢喜触动在心里。 虽然艰辛,但却羡慕你们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实现心中那份责任感与正义感。 我们刚毕业,其实心中有一份这有的心,但却难免会受一些社会与现实的限制。 希望你们能工作顺利,平安。

    1月 11,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