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刚果民主共和国,我惊喜地发现了许多此前没有见过的植物,巨大的鳄梨树和芒果树,那是高大的乔木;还有咖啡树,那是低矮的灌木。在地势较低的地区,随处可见棕榈树和椰子树,由于气候湿润,在这些树的树干上往往长出繁茂的蕨类植物和小灌木,看上去郁郁葱葱。这里主要的粮食作物在海拔较高的地区是玉米和土豆,而在较低的山区,往往是木薯和香蕉。提到木薯,就不能不提到用木薯粉制成的一种充满异国情调的食物——Fufu(芙芙)。 这是一种在中非和西非相当常见的食物,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地位大致相当于中国的米饭,几乎是普通家庭每日必不可少的主食。

© Frick ZHOU

芙芙的形状类似于白色或者黄色的面团,分别由木薯粉或者玉米粉制作而成。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在一锅烧开的水当中逐渐加入面粉,然后用巨大的木勺反复搅拌,最后会形成一个均质的面团,再用盘子将面团盛出来,就可以上桌了,制作方法比起米饭来不知要简单多少倍。有的时候,做好芙芙的上面还有一个较小的面团,那个特别加出来的部分是用来招待特别尊贵客人的。 最正宗的食用芙芙方法是用手从揪下一拇指大小的一块,然后浸入肉汁或者炖菜当中,木薯粉制作的芙芙较为黏稠粘牙,而玉米粉的芙芙比较有嚼劲。 如同大多数的主食一样,芙芙本身是没有什么味道的,我曾经向当地员工请教是否可以按照每个人的口味喜好,在制作的时候混入一些盐或者糖,他们告诉我因为面粉的缘故,盐和糖无法均匀的混在面团当中,因此只能在吃的时候蘸上菜汤或者酱汁以增加口感。 坦率地说,芙芙味道不坏,只是吃多了容易引起积食,不易消化。初到的人不知底细,往往吃得过多,然后胃就会涨得难受。

© Frick ZHOU

根据网上的资料,起源于加纳,因为制作简易,很快它的制作方法就传播到印度、多哥、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家。芙芙最初被叫做「fufuo」这个名字来源于Twi语,是「白色」的意思。但是只有用木薯粉制成的才是接近白色,玉米粉制作的芙芙是黄色的。 一般情况下,人们就着西红柿汤、棕榈豆汤或者豆子汤食用芙芙。但是在流动医疗队,我们往往就着肉汤一起吃,如果宰肉汤中加上西红柿和大蒜,这样口感会更好。有时候也会加上南瓜叶子或者木薯叶子烹饪而成的炖菜,味道好坏不敢擅自评论,但绝对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口味。
分类: 

评论 (1)

  • anon

    泌尿外科医生向你和无国界医生致敬! 希望将来有机会成为无国界医生的一员,让所有病患,无论国籍,肤色,种族,都能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1月 04,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