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项目点的时候,我在医院的边上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区域,那里由三四所木房构成,其中全部是孕妇和他们的陪护人员。一位助产士告诉我,那就是被称为接待村的地方。

© Frick ZHOU

在这里,大多数的手术都是妇产科手术,而由于道路条件限制,加上经济方面的原因(在当地私立诊所接受剖腹生产手术的费用至少在一百五十美元以上,约合九百元人民币),在无国界医生来到之前,许多妇女往往选择在家里通过传统方式接生。因为在家中医疗条件的限制,当出现难产等生产并发症时往往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处置,从而危及生命。另一方面,孕妇和新生儿由于在怀孕阶段没有接受过常规的产前检查和预防免疫接种,在生产时因为感染,很容易发生破伤风。我的意大利外科医生朋友曾经和我说起过许多感染了破伤风的孕妇和新生儿令人惋惜的病例,他们往往来自距离医院很远的地区,由于反复拖延,到达医院时疾病已经进展到很严重的程度。即使经过全力抢救,也有将近一半的产妇最终失去生命,而所有被确诊破伤风的新生儿,死亡率是百分之一百。除此以外,许多难产的妇女由于生产时间过长,生殖道受到压迫引起组织坏死产生窦道,尿液会不自主地从生殖道瘘中流出,严重影响生活。这些都是在发达国家早已经绝迹的疾病。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们在医院中建立了接待村用于接待产妇。在流动诊所的日常活动中,我们整合了产前检查的项目,流动医疗队与医院的助产士们密切配合,每周有两位助产士随车到难民营等居民聚集区开展产前检查,不仅进行免费的疟疾预防、铁剂补充以及破伤风等疫苗接种,还在所有前来检查的孕妇当中筛查出高危产妇,在怀孕八个月的时候送到接待村等待生产。因为接待村就在医院的边上,避免了难产时转运的风险,而医院不仅随时有当地的外科医生待命,还包括一位外籍手术室护士,麻醉科医生和外科医生,保证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进行剖腹手术挽救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 在布隆迪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即使在最偏远的卫生站,也能够看到无国界医生和其它组织合作进行的产科瘘管病治疗项目的宣传画。 这是一个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当地医院和飞行外科医生组成的合作项目。通过电话和流动医疗队对病人的情况进行造册,一旦确定外科医生的来访时间,健康促进部门会在几周的时间走遍整个行政区的全部村庄,把消息带给病患,以便他们能够前往医院免费接受手术。对于来自路途特别遥远村庄的病人,往往就暂时住在接待村里。 一名孕妇在等待生产的过程中一般会有一名陪伴的人负责孕妇的起居,有时候孕妇也会把特别小的孩子带上照顾。为了避免孕妇在接待村过于烦闷,我们的一位特别细心的助产士自费为孕妇们购买了编织毛衣的长针和毛线,以便她们能够为即将出生的孩子编织帽子毛衣什么的打发时间。 正常生产以后三天之内,或者剖腹生产后一周,如果恢复良好病人就能够出院。许多情况下病人会乘坐我们流动医疗队的出诊车辆回家。看到康复的病人还有新生的孩子,我们都由衷地感到高兴,这是最具成就感的时刻。
分类: 

评论 (3)

  • anon

    作为一介学生..什么也不能做 也没有你们那样的能力和勇气去面对处理这一切 .只能默默祝福 为你们打气!!! 支持你们 有了你们世界才一点一点变得更好!!

    2月 03, 2012
  • anon

    加油!支持你们!同时也感谢你们!

    2月 05, 2012
  • anon

    加油,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成功的~~等我毕业后,我也一定要加入你们的队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月 07,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