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终于降临纳赛尔。一般而言,雨季在每年的五至九月。然而,这里下雨下得特别凶,并伴随着如香港八号风球般的强风。纵然降雨有利农作物的生长,但亦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 Ryan KO

第一天下起大雨的时候,我要值班至黄昏,正在儿童病房看症。雨突然下起来,一下就下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期间雨势很大,还不停地行雷闪电。病房的高处设有一些“窗子”以便空气流通,风雨就从那些“窗子”吹到病房内,我们全都要用仅有的毛毯或塑料帆布包着自己和孩子。

© Ryan KO

其中两个作临时病房用途的帐篷被吹倒,病人要到另一个固定的病房暂避。后来,雨势稍为缓和,但差不多五天也是这样下雨,现在到处也是泥泞。我一踏出茅屋已经是泥泞,纵然我们的宿舍只是在医院的旁边,我们需要穿着雨鞋才能走过泥泞路,然后换上拖鞋或清洁的鞋子才走进病房或手术室。 试想像,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整个城镇和地区,令道路变得难以通过,更何况大部分居民只是走路,更往往是赤足而行。对外交通而言,那个所谓的飞机跑道其实只是城镇内一条以泥铺成的直路,仅仅足够飞机的升降。每当下雨过后,跑道上的泥泞完全不适合飞机升降,邻近地区需要转介到来的病人未能抵达,他们十分可怜,这简直是灾难。 对于我们而言,我们的物资未能运抵,任何需要到来或离开的同事都要等待天气好转才能登机。其中一个完成救援任务的同事,曾经三度希望乘坐航班离开,但因为不稳天气而滞留了五天。 若没有下雨或像去年一样减少降雨,就只会有极少的农作物收成,居民今年因而受困于食物短缺,然而,若大量降雨,各种疾病的个案都会因卫生不佳和大量的蚊子而大幅增加,例如肠胃炎、疟疾、皮肤感染或脓疮。另外,我们亦开始有被蛇咬的个案,因为下雨往往会造成水浸,蛇则会因而从地下逃出来,部分部病人的情况十分严重,出现出血倾向和几乎全身肿胀。这里并没有抗蛇毒的血清,因为格价高昂,又难以储存,当然病人亦有可能因过敏而死亡。因此,我们只能为病人提供支持治疗。 南苏丹居民的生活真是十分困苦!
分类: 

评论 (4)

  • anon

    感谢有你们。

    五月 18, 2012
  • anon

    把时间带给需要的人,我们做医生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兄弟!加油!

    五月 18, 2012
  • anon

    世界因为有了你们而变得更加美好,加油啊

    五月 25, 2012
  • anon

    我好害怕蚊子和什么昆虫的。觉得无国界医生真的很伟大,不仅无偿提供医疗援助,而且还要克服很多单纯有医术和医德不够的困难! 加油!支持你!

    五月 25,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