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叙利亚,开展工作的第一天,手术中忽然有同事停下手头工作,倾听片刻后问我,“你听到炮声了吗?”我这才知道刚刚有炮弹响过。其实战前的叙利亚医疗水平相当不错,但是经过两年多的冲突,加上医院成为攻击/轰炸目标,许多设施已被毁坏殆尽,多数本国医生也选择离开高危险的工作环境避难,仅剩少数有志者为国人奉献,造成医护人员的缺口。我所在的项目就位于叙利亚西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在这里,无国界医生选定一个低调的小村落驻扎,并将当地的小学校改建成医院。规模不大,但内科病房(男、女、隔离各一,共约25床)、急诊、手术室、产房、药房、门诊等一应俱全,是具有一定医疗水平的临时医院。
 
虽不在交战前线,但只要天气晴朗,必会不时听到战机呼啸而过/炸弹爆发隆隆的声音,或远或近。通常傍晚开始至整个夜晚是高峰期,天气好的话,空袭会特别多,那对我们来说是“坏天气”。项目在夜里严禁灯火,以免曝光(与此同时,由于战争,政府早就开始限电,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有电。在叙利亚的夜晚,在室内,吃饭、洗脸刷牙、洗澡,都需要靠手电筒照明)
 
习惯了耳边不时响起的隆隆轰炸声后,我很自然地专注于照顾眼前的病患,并未花太多心思去考虑自身所遭受的危险。但是自2013年新年过后,由于危险状况不断发生,组织决定将多数项目人员撤离,仅留下必不可少的基本团队,这对全体成员造成相当大的打击。留下的成员工作量与心理压力皆倍增,撤退至土耳其的伙伴也相当沮丧。
 
同样由于安全理由,病人往往在空袭或受伤后第二天早上才到医院来求医,他们大部分是平民,但有时也会有反对派士兵和政府军士兵。仅去年12月份手术室就进行了超过100例手术,而病人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医护人员工作量也直线上升。除了炸弹碎片及枪伤受害者,亦有不少欲接受剖腹生产的妇女(当地风俗习惯性选择剖腹生产),也因此我们的妇产科医生累坏了,几无一夜好眠,以至后来必须限定紧急的病例才可接受剖腹生产手术。
 
时至今日,给我最深印象的病人是今年一月中,附近大城市遭受大规模轰炸后,我们收到大量伤员,其中一名妇女被建筑物碎片击中,头骨碎了一块,但神智清楚无大碍。在包扎伤口的过程中,我忘不了她直视着我的眼睛,哭着问我有无她的小孩的消息,她说他们这么小,手脚被炸断了,怎么办?怎么办?完成简单急救处理,给了她一张病床后,不出片刻她就消失无踪,想是去寻找她的孩子了(她的小孩或许因为伤势过于严重,而直接被送往土耳其)。
 
我们再也没有看到她。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