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正坐在南苏丹、苏丹和埃塞俄比亚边界处的非洲村落里敲着电脑,脚边是蜥蜴和青蛙穿行,不时有形状各异的各种虫子或跳或蹦或爬在我的身上。这里还是傍晚,但刚过北京时间晚上12点,各种通讯工具里开始传来家人和朋友的生日祝福,我的三十一岁生日就这样静静地到来。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对我来说非常难熬,感情很好的队友任务结束离开让我情绪非常低落,除了自己的日常财务工作外,要准备下一年的项目预算,要负责代替到邻国培训的队友处理各种不熟悉的工作,临时负责三百多名当地员工的人事管理,还赶上了当地的节日,助理休假,各种怎么都想不到的神奇的突发状况,还要负责国际员工的伙食,每天一大早起来和当地的厨师比划沟通,确定采购和菜单,简直让我连睡觉都不敢放松,紧绷的神经一直放松不下来,负面的情绪开始在心底滋生。就在这时不经意间看到了在出发前写给自己的话,心里顿时清明,再遇到困难时,给自己加油:莫忘初心!
 
写给即将奔赴前线的自己
 
“离出发去南苏丹难民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从遥不可及的一年多,到可预见的两个月,再到现在的一星期,日子就这样飞得没有痕迹。
 
如果心情可以用函数曲线来表示,那么我的心情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一定是一条正弦函数图像,从最初-π/2时的犹豫害怕,慢慢过渡到0点的笃定,从π/2时接到通知的兴奋雀跃,再到现在π点的平静安宁,对我来说,现在正是出发的最好时候。
 
有经验的同事提醒我,不要对前线的生活和工作抱太高的期望。在非洲多年的朋友说那里是个令人灰心和绝望的地方,无论是联合国还是其他国际组织的维和或是人道救助,其实很难真的帮助到非洲的原住民。工作领域的前辈建议我修改计划,因为前线的工作过于具体,对我将来想要从事的领域可能帮助不大。可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出发。
 
我这样一个瞻前顾后凡事恨不得什么因素都考虑到的性格,在这件事情上最后却简单坚决到连自己都出乎意料。中间曾有去联合国南非办公室的机会,两个机会都同样的难得,同样的难以割舍,但是,在我想到放弃去南苏丹的可能时,心里突然像是被掏空的感觉告诉了我该如何选择。
 
为什么要去那里呢?很多人问我。
 
对于我来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比起学习,工作,抑或是人道援助,我觉得自己更像是去寻找,寻找答案和情感。
 
在这博弈和妥协无处不在的世界,这样一个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因素左右的组织如何开展工作,为了让援助活动得以进行,怎样的妥协最后被接受?那些被人道救援光芒淹没的政治交易和利益平衡是什么,做这些艰难选择的道德和伦理标准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着怎样的演化?敢言、反叛、率性而为,这些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特点怎样和专业、理性的实际磨合在一起,这过程中的争辩和阵痛是什么?这是对一个组织工作的探究,同时也是对自己内心的反省:如何在复杂严酷的现实中不迷失,不麻木,保持感觉和情感,去实践理想。
 
也许前线琐碎具体的工作内容本身对我感兴趣的领域不会有什么帮助,但是,那些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有的经历、感受和冲击,会成为以后学习和工作的情感基础和动力,对我来说,从事研究或者执行项目,这种情感认知比知识和技巧更为重要。只有亲历,才能更深切地体会,再面对表格中的数字时那不只是数字,那会是我眼前曾出现过的一张张面孔。只有经历,才会不敢忘却,支撑自己面对困境时绝不轻易言弃。
 
在这倒计时开始的时刻,在忙着手头交接不可开交的时候,找到这样一个空隙让自己稍稍停顿一下,写下这些,给即将奔赴前线的自己:
 
‘希望你快些适应当地的环境,顺利完成任务。此刻我无法想象你会遇到些什么,不知道你是否能找到你想要的,但请记得,不论你哭泣、沮丧、疲惫、动摇,或是感到无助、绝望、还有恐惧,都要记得此刻的初衷,再大的困难都将只是小小的第一步,带上这些真实的情感,接着走下去,你的心情终会像这正弦函数图像一样,经过3/2π时的低落,恢复到2π时的平和,迎来下一个最大值!’“

 

标签

评论 (2)

  • anon

    加油啊

    11月 01, 2013
  • anon

    祝贺前辈,注意安全,努力工作,照顾好自己,我在努力追赶着你们,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同行。

    11月 02, 2013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