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半月,话长不长,话短不短。工作上的争扎,虽有很难受的时候,但大部分被选择的记忆,都是开心的。
 
这里的人都很简单,在我们都市人的角度,他们在浪费很多时间,可能,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去争取。
 
记得有一次,我屋友回家时哭了,问她干吗,她说今天很多事都不如意,但刚才外出回来,下车时见到有个女孩子走过来,头上顶着一大盆二手货,两手都拿着大水桶,行到她车门前时停了下来,望着屋友双眼说:“你真漂亮!”我屋友回应说:“你也很漂亮!”女孩子很高兴地笑了。
 
屋友再问:“你多大了?”女孩子答十四岁。屋友见她小小年纪便要帮忙变卖二手货,拿着的东西都重到不得了,心中难受不知道说甚么才好,便说了句:“但愿你的愿望都能实现!”女孩子说:“是啊!我最大的希望是能够上学去!”屋友便忍不住哭了。甚么不如意的事,都变得渺小。是啊,我们每天多少事不顺心,却这些时候都太容易忘记了自己是多幸褔。
 
我非常尊重我每一个工人,他们都争取为家,为自己,为将来努力着。这七个半月,看着他们不只是知识增长了,而是工作态度变得更积极,更像一个团队,更有默契,更关心大家,这是我最大的鼓舞。能在我们医院工作,也许就是他们改变生活的机会。
 
我临走前,我助手告诉我,会记住我说过我说过最讨厌他们用“因为这里是非洲”做籍口,因为任何事都可以更进步,用同样的方法做了20年不等如是最好的方法,更因为这里是非洲,他们更要努力去进步,才能改变生活。这里的资源有限,但我们的思维却是无限的。
 
也有一个年轻的工人,在的临走前给了我一封长长的信,说他会记住我要他给我许下的承诺,他会努力储钱,然后去进修,做个合资格的木匠。也有工人告诉我,他不会再吸烟了,要健康才能工作才能养家。原来他们虽然很多时也忘记我说过的很多话,但也有很多话他们是记在心中的。
 
每天到医院,他们都用土话向我问好,我也用土话回应很好。他们最常用的土话,ka-ee-goh-ma,是感谢上天的意思。基本上你问他昨晚睡得怎样,工作如何等等,都是这个响应,感谢上天。
 
或许这就是他们生活这样简单的原因,因为甚么都得来不易,想想一个国家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41.7年,他们只想好好的过今天,生命的一分一秒,他们都感恩。
 
我也很感恩,遇到这个工作团队。可能他们都说我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改进,其实他们每天也在改变着我,带给我成长。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