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时间,电话如常的响起,同事通知我有急诊,需要支援。口中的饭菜还未吞下,脚已踏进急诊室的诊症间了。病人是一个小女孩,一看脸色,已知不妙,胸腔没有起伏,看来已没有呼吸了,连随往脖子上一探,脉搏亦没有了,但仍感觉到有些微的余正残留着。病人的父亲说,当发现女孩不省人事时,已尽快的把她送到医院来,但亦花了个多小时才顺利到达医院。我不懂分辨那点点的体是真的来自病人本身还是来自那个曾经把她紧紧拥入怀中的父亲的,但就凭这点滴的余,我们仍决定为她施行心肺复苏法,尽管胜算是非常渺茫的。同事赶忙的为病人灌气,开通静脉输液,注射肾上腺素。我则负责心外压,她的身躯比同龄的来得细小,一下一下按下去的时候,我的手掌比她的整个胸膛还要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感觉到那本已非常微弱的余温正一点一滴的从我指缝间溜走,并且越走越快……直至最后消失了。当我们宣布死亡的那一刻,女孩父亲的眼神是空洞的。他向我们要了一张保暖毡,说外面天气冷,暖毡是用来包裹尸体,运回家中的。我们没有推辞,亦没有任何理由推辞,毕竟这是我们能为女孩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她只有五岁。
 
回到饭桌,菜早已凉了,但女孩的体温仍在我手心上残留着,这个温度让我更明白无国界医生在这里开设项目的理由。我工作的地方叫杰曼,位处巴基斯坦的西北边陲,与阿富汗的东面接壤。因政治、安全和其它的种种理由,这里的医疗系统非常脆弱,医疗设施亦异常缺乏。我所工作的急诊室没有x光,没有心电图仪,没有呼吸机,当然亦没有除颤器,所有在香港医院可以手到拿来的物资,在这里亦会变得非常珍贵。救治病人靠的往往是自己的一双手,以及如何妥善地运用有限的资源。在加上杰曼处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境,而阿富汗因连年战事与冲突,当地的医疗措施乏善足陈,所以我工作的医院不单要照顾巴基斯坦的病人,更要兼顾由阿富汗而来的求诊者。但因安全理由和路途遥远,阿富汗的病人往往要花很长的时间,方能到达医院求医,但往往都是来得太迟。
 
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巴基斯坦的杰曼。无国界医生是这里唯一的非政府组织提供医疗服务。
 

 

分类: 

评论 (6)

  • anon

    感谢前线人员的无私奉献,加油努力

    4月 03, 2014
  • anon

    加油!

    4月 04, 2014
  • anon

    大爱无疆,感谢有你!加油!

    4月 04, 2014
  • anon

    加油

    4月 04, 2014
  • anon

    U're my hero.I will do my best to be a good doctor like u. Best wish to those people who gets sick.

    4月 06, 2014
  • anon

    人们感谢你们的无私付出!

    五月 21, 2014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