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五早晨6点20分,在我还未來得及吃早歺的时候,医院打来电话通知我过去。一名男孩昨晚与朋友在树丛中玩耍时遭到枪击,刚刚被送至我们的医院。他的头部、胸膛和腹部被猎枪射中后,立即陷入昏迷狀態。
 
他的颅骨上有3个弹孔,胸膛和腹部分别有4个。由于我们的设施十分简陋,难以处理头部的子弹。我们只好迅速赶往手术室,检查他的胸膛和腹部。他胸口流血不多,但肠道有许多小孔,肝脏还有一处撕裂,腹部内壁上还嵌入一颗子弹。我尽力修复每一个弹孔,并止住了血,但当手术接近尾声时,男孩的情况突然恶化,复苏后也没有任何反应。当然我们明白,这是因为他头部的伤。尽管我们竭尽全力,却仍无法挽救这名11岁男孩的生命,而在这个陷入冲突的国家,他只不过是因为在树丛中玩耍便送了命。
 
之后我要为一名患有伤寒肠穿孔的28岁男子施行手术,这种情况在今天的香港很少见。由于他出现疼痛后7天才來到我们医院,意味着他肠内的物质已溢入腹部一周,这使他的情况更形恶劣。我的第一次手术先切除了穿孔的部分,但他的情况没有好转,因此今天我必须重新切除并缝合。为了安全起见,我不敢缝合腹部,而在香港我们从来不会这样做。试想,在我们那里,会不会有病人出现严重疼痛后许多天才来到医院?我希望他的情况会好转。下周初我就能够为他缝合腹部。
 
接着来了一名左腿骨折的男子,他的伤是在10天前一次意外造成的,而伤口现在已受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尽力清洁并切除坏死和受感染的组织,从而能尽快缝合伤口,修复骨折部位。
 
当然,在施行重大手术期间,我们也有许多小手术要处理,包括更换包扎敷料、切除脓疮,以及缝合伤口。直到下午3点半这一切结束,我才想起从早晨醒来我还滴食未进。但这时来了一名男孩,他的小腹和左侧阴囊皮肤的伤口严重感染。伤口是两周前受感染的,但今天才被送入医院。最后我必须切除大量坏死的皮肤,他小腹上留下了一大道缺口,还需要在未来一周才能进行皮肤修复。这是我们经常面对的两难。如果不切除坏死或受感染的组织,即使病人服用抗生素,感染也会扩散,因此首次手术必须先控制感染,皮肤修复那部分就只好迟点再进行。下午4点半,当我终于离开医院,5点时回到住所吃今天的第一顿饭时,同事问候我:“尽情享用你的早餐。”
 
正如你从我一天的工作中所见,这场冲突毁坏了现有的医疗设施,对当地人造成了悲剧。有些直接在冲突中被杀害。人们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护理,或害怕寻求医疗护理。我盼望这一切将会结束,我们的地球会变得更加宜居。但在此之前,我知道无国界医生仍有许多要做,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群。
 

 

分类: 

评论 (1)

  • anon

    以保护的名义,冷兵器带来的更多的是无辜的伤害!

    6月 17, 2014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