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炎热的早上,急诊室依旧繁忙,正当各同事都为眼前的病人忙着,分不了身的时候,再有一个病人被送进来了。
 
病人是一个6岁女童,父亲慌张的把女童放在病床上,同事着他冷静,并用当地语言询问病况,我则替女童进行身体检查。她看来非常疲倦,眼窝凹陷,口唇干涸,皮肤弹性欠佳,再加上女童由昨天开始不断腹泻及呕吐,我们断定为严重脱水,需要立刻给予静脉输液作补充。
 
输液期间,父亲一直握住女童的小手,半步也没有离开过。半小时过去,首轮的快速输液亦结束了。幸运地,女孩的情况好转了不少,当女孩能用她微抖的小手握住父亲时,我看见女孩笑了,父亲也笑了。随后,再加上口服补液盐溶液的帮助,女孩很快已脱离严重脱水的状况,经过数小时的观察,已可回家休养了。离开医院时,女孩仍笑着跟我们挥手,父亲抱着她,没有说什么,只是含蓄的向我们笑了一笑。我想这个微笑肯定了我们工作上的付出及无国界医生在这裡的价值。飘泊不一定会有掌声,但有病人及其家人的笑容已足够了。
 
我看回刚才用来救治女童的物资,静脉导管及输液、口服补液盐和手套。这些看似简单的物资,如用得其所,真的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令一个家庭重现欢颜。同事常说,有时我们帮助的不单是一个病人,更可能是一个家庭。但一针一药在这位处边境的小地方实在是得来不易,如没有捐助者的帮助,我肯定这一切都无法成真。
 
所以,给正在阅读本文的您,就算您未能到前线与我并肩参与救援工作,也希望您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支持无国界医生。请支持7月7日无国界医生日,捐出一天的工资,帮助无国界医生救助更多生命,让更多的家庭因您的捐助而笑起来。谢谢!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