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项目里,甚至是整个地区,唯一的外科医生,当我开始工作后,就需要24/7候召。24/7是指一天24小时,一星期7天,即代表我在项目时,所有时间都是候召。接替我的外科医生到达时,我在博桑戈阿过了75天,连续候召了1,800小时。
 
每个候召的人都知道,你要比平常更为警觉。无线电对讲机的声音或医院内的任何话语,你都要警觉,并会有「是否找我?」的感觉。所以要在前线入睡是困难的,更不要提非洲的高温和附近的噪音。其实队伍大部分人员都非常顾及他人的感受,但不要视为必然,因为有人可能会在你已熟睡的深夜时分,大声通电话。所以,你必须要有很强的适应力和忍耐力。另外,我在这里的10个星期天中,有8个都需要做手术,在休息方面,我真的没有运气。
 
我们在这里只能用水桶淋浴,感觉好像回到50、60年代的香港。这里的食物不是太差,但不要期望会有很多款式。食物准备好就会放在桌子,若你迟来吃饭,菜都凉了,并可能已经变坏,我有时下午3至4时才吃午饭。过去的6个任务里,我都非常小心,也非常幸运,只生过一次病,两年前在南苏丹,我用了被一只鹰的尸体污染了的水刷牙后病倒。但今次,我在两周内就病倒了4次,先是流鼻水和感到疲倦,接着在一个周六的晚餐后呕吐,但在第二天早上,我还要做剖腹生产手术,而手术前后我都有呕吐。然后,我开始咳嗽和腹泻。之后,要身心都完全恢复过来就变得很困难。
 
前线环境总是艰辛的,而接近任务尾声时,很多时候会萌起放弃的念头。然而,在一个没有无国界医生,他们就没有机会获得治疗的地方,能够挽救生命和保住伤者的肢体,总是会为你带来动力,以及稍事休息数月后参与另一项任务。不知道当我休息过后,会再到那里参与救援任务呢?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