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也都听说过在3月底也门武装冲突升级的事。4月初,无国界医生安排我前往亚丁,参与一个外科的紧急救援任务,但由于审批手续和签证申请的延误,所以我也延至4月22日晚上才启程。
 
经过漫长的旅程,包括从香港到亚的斯亚贝巴11小时的飞行、前往吉布提的1小时接驳航班以及前往亚丁的13小时船程后,我终于在4月24日下午来到无国界医生在亚丁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自2012年以来管理这间在亚丁的外科医院。这里有约50张病床、6张急诊病床、6张危重病人监护病房病床及两个手术室,也有X光、简单化验和血库等设施。我们有两支外科队伍,两位外籍外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而本地的医生、外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也在医院的急诊室和病房里支持。
 
医院主要照顾武装冲突伤者和创伤个案。我们的员工在冲突刚开始时非常忙碌,要处理数次大型伤亡事故。自3月19日以来,医院治疗了超过800名战争伤者。这里的武装冲突从没有停止。
 
主要的道路都被战火或者武装分子中断。包括从区内其他医疗设施转介而来的病人,都难以来到医院。他们往往来得太迟,伤口已出现并发症或感染。我们希望冲突能早日结束,让病人能够来到医院。
 
另一位医院的外籍外科医生十分年轻,这是他第一个救援任务,而他在这里已经两周。我在这里遇到老朋友Stephan,他是一名手术室护士,也是经验丰富的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Stephan已经退休,这是他第24个救援任务,我和他是在2008年于南苏丹的阿韦勒(Aweil)医院认识的,他也协助无国界医生设立了数个外科项目。能够这样重遇,我们都感到很高兴。
 
另外是我们的女麻醉科医生Karina,她是另一位香港救援人员、现正身在南苏丹的Akin医生的老朋友,二人曾经在2012年在巴基斯坦一同工作过,而Karina也曾在巴基斯坦的亨古(Hangu)工作。随着时间过去,我参与更多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任务,可能会遇到更多这个大家庭的老朋友。
 
我们在医院的宿舍里留宿。办公室和宿舍在医院大楼的一楼,而病房、急症室和手术室则在地下。整体而言,我们的医院受到冲突双方的尊重,而我们留在宿舍也很安全。目前医疗物资足够,在医院内也能进行输血。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处理大部分武装冲突伤者。除了新的伤者外,我们也预期会看到更多之前受伤的病人来到。我们希望情况可以改善,让伤者能尽快前来医院。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