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的项目中,身为团队中唯一外科医生时常会感到很大压力,而身心都会觉得吃力。你需要作不同的程序以拯救病人的生命或肢体。
 
当中不时会有让人感到满足的时候,但是,你必须接受现实-你的确会遇到未能成功治疗病人的时候,然后会感到泄气。这里疾病的种类与现代城市常见的非常不同,这里会出现许多感染、创伤及意外受伤如烧伤的个案,更不必说那些在香港很少需要处理、因枪伤或斩伤造成的伤口。此外,你还要越界进行剖腹生产,甚至是在香港不需要接触的妇科工作。因此,你需要广泛的外科手术技能及知识,才能成功治疗病人。
 
在这些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常被告知要懂得了解自己的限制,明白有时候这些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是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外。但是,这些安慰说话并没有令我自在一点。当我未能成功医治病人的时候,我不能不感到失落!
 
因此,持续学习和求进成为我在无国界医生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这次的行动与之前七次一样,仍然有不太好的经验。一位女士剖腹生产后6日因败血性休克来到我们的医院,我仔细查看,除了在她的腹部内发现一些较肮脏的液体外,并没有发现那次剖腹手术有任何大问题。但坏消息是,这位女士在当晚去世了。
 
另外,一位女士因为膝后被机器切伤,导致所有主要的动脉、静脉和神经都受损。我尽最大的努力尝试重新驳回这些动脉,但在多次的努力后仍然失败。当然,我们的确缺乏适当的仪器和缝合物料去驳回动脉,但失败始终是失败,而这次事故导致她被截肢。
 
这些时刻的确很让人沮丧!无论我有甚么借口,我始终因为未能成功治疗病人而感到难过。毕竟,我们在说的是一条生命,是一条腿!
 
埋怨过后,其实在前线工作也有一些快乐和富满足感的时刻。例如,今天就是个对某些病人和我自己来说很特别的日子。
 
之前,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因为右腹股沟和阴囊的部位受严重感染而来到我们位于卢林巴的医院。之前另一位外科医生成功将所有受感染的组织切除,更替他以结肠造口术将粪便从伤口转移。每个人都为他能够生存而感到庆幸。但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这个让两个睾丸外露的大型伤口呢?
 
经过深入了解他的情况后,我决定替他施一个结构性手术以覆盖整个伤口。最后,我们成功利用他大腿内侧的皮肤和肌肉去遮盖整个伤口。上星期,我们也关闭了结肠造口。今天,我们拆除了所有的缝线,而他留院两个多月后终于可以回家了!所有外科人员都为他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从来没有人想过他的伤口可以完全复原,并且能够回家。
 
同一天。我们也让另外两个长期被医疗问题困扰的男孩出院!
 
第一个男孩从一月底开始留在我们的医院,而他的右腿持续有脓水流出。在四月初与他会面后,我们发现他患上慢性骨感染,我们需要取出他腿中那块已坏死的骨头去清除感染。最后,我们成功移除那块骨头,伤口亦再无感染。两星期前,我们为他植皮去覆盖他的伤口;两天前,我们替他安装了一个石膏夹。今天,住院三个多月后的他终于可以回家!
 
另一位男孩曾被严重烧伤。他虽然保住性命,但他的右肘、左手腕及臀部前方仍留下了许多收缩的疤痕。虽然之前已经为他进行了许多不同的手术程序,但结果还是未尽人意。我们建议替他进行疤痕修复,而他的父母也在商讨后同意了。我们在不同的部位应用了三种手术技术,而今天为他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包扎,他身体的三个部位都复原良好,而活动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因此,他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这个时刻实在值得庆贺和纪念!
 
这就是身为一位外科医生在无国界医生中经历的一些高低起伏。困难的时刻让你保持谦卑、鞭策你及拓展你的界限;快乐的时刻激励你继续在未来为无国界医生服务!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