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是由反政府的胡塞(Houthi)军队所控制的地区,几乎每天都受到联军的空袭。这些空袭很多时都十分接近我们的设施,我们可以清楚感受到爆炸的威力。不论昼夜,我都会听到战机丶爆炸和空袭的声音。有一次,我还看到附近一栋建筑物在遭受轰炸後冒出灰尘和烟雾。听到和目击炸弹就在附近爆炸,确实令人产生很大压力,但我们必须集中精神工作。
 
作为一名护士主管,我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管理急症室。在我参与救援任务的7星期间,我们的医院处理过至少4宗重大伤亡事故──其中一次有41名伤者在6小时内涌到医院。我必须尽快按伤势的严重程度和医院的应对能力把伤者分流,以确保最严重的个案能够获得即时处理,同时避免团队不胜负荷,要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尽力做到最好。

医护人员在医院的一个帐蓬内为伤者更换敷料。


冬至那天是最坏的一天。我们接收了7名在空袭中受重伤的人,包括一名头部被炸弹碎片重击的50多岁男子。他的头颅有一道很深的裂痕。我们的团队勉强将他的伤势稳定下来,但我们没有神经外科仪器为他进行治疗。我们都知道他需要立即转介,但找不到安全的方法把他送到其他医疗设施。我们唯有把他送入深切治疗部,但对他的生存机会并不乐观。
 
正当我们在急症室忙个不停的时候,一个男子走进来,在床上放下一张毯子和一个袋便离开了。我打开毯子,赫然发现一个小女孩的尸体。她的脸被烟熏黑,右边头部有大部分都不见了。其他护士告诉我,袋里装着的是人体残肢。我被这场冲突的残暴所震惊。这是针对平民的一场战争。
 
其中一个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病人故事,是关於一个4岁的小男孩,他每天都会跟他的祖父到医院更换包扎敷料。他所有家人都在一场空袭中丧生。男孩的右前臂也在空袭中严重受创,需要截肢。
 
为了逗他开心,我们的医护人员每次替他包扎後,都会在绷带上画一只手表。当我看到他天真澜漫的笑容时,我的心便隠隠作痛──他可能不知道,他永远不可能在右手戴上手表了。
他的祖父能够好好照顾他吗?他将来可以适应生活和谋生吗?我为他的未来忧心,也为所有被卷入这场无情的冲突的无辜百姓感到担忧。
 

这个小男孩的右前臂已截肢。每次他到医院更换敷料,医护人员都会在绷带上画一只手表,逗他开心。然而,这个小男孩永远不可能在右手戴上手表了。

分类: 

评论 (2)

  • anon

    看到这些遭受战争摧残的儿童,看到这个世界丑陋黑暗的一面,让我的心情很难受很心痛,特别是对儿童的伤害。心痛的感觉太难受了,好像刀剜心脏。他们还小,什么都不懂,此年龄正是人生旅程刚刚起步。大人的战争把无辜的儿童牵扯进来!此时此刻,很想帮助他们,我也是职业护士,可是我应该如何帮助他们?

    4月 05, 2016
  • anon

    心痛震惊无比,同时,非常钦佩您作为无国界医生的所有付出,我的家人也有很多医护工作者,很想知道有无官方可靠的途径可以提供,在物质上能够帮助到这些孩子

    6月 11, 2018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