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高兴能回到中非共和国的博桑戈阿(Bossangoa)。两年前我来的时候,这里刚爆发一场庞大的人道危机。现在打斗及暴力冲突减少了颇多,但抢劫和盗窃仍然猖獗。
 
博桑戈阿项目在三年前开展时是一个紧急项目,及后它变成了固定项目,支持整个地区。两年前我在博桑戈阿所认识的员工,有一半至今仍在当地工作。所以我今次甫抵达时,我感觉有如踏进半个家似的。我的法文仍然很差劲,特别是聆听的部分,但至少足够我用来问诊以及清晰地下指示。在病人的档案中写下指示及手术的细节,更是轻而易举。
 

这个9岁的男孩左手被蛇咬伤,左手及前臂的皮肤受到感染至坏死。于是我为他移除了所有受感染及坏死的组织,并缝合伤口,并替他的手部植皮,目前也正在等候更换最后一次伤口敷料和再次检查。(相片来源:高志昌医生)
 
随着暴力事件减少和局势较稳定,这里的人们较容易来我们的医院寻求医疗护理,令需求大大增加。大部分病房都爆满,病床占用率超过200%,手术室的使用率亦超过百分之百。我要施行的手术量更比一般任务内所作的多出五成──在六星期内就进行了89例主要手术,比一般我在以往的任务,在三个月内进行100至120例手术为多。而作为项目里唯一的外科医生,我轮的班是7/24,即是每星期七天,每天24小时都要随传随到。我的生理及心理都需要时时刻刻准备好,就紧急个案给予意见或进行手术。
 
由于工作量大增,工作了五至六星期后我已经相当疲累,我真的很需要一个小休。但唯一可短暂顶替我的医生当时正在班吉接受训练。他是我们医院的医疗总监,由当地政府聘请,具备施手术的能力。当他回来时,我终于可以暂时乘飞机离开这个项目。
 

这个13岁的女孩与家人住在距离博桑戈阿50公里远的地方,她的右脚下方有一块骨头凸了出来接近一年。我替她仔细检查后的诊断是慢性骨髓炎,而并非一般的骨折。于是我为她先替她施手术,移除了坏死和受感染的骨头,第二次手术时替她移植肌瓣填补骨腔,第三次手术则替她植皮,覆盖所有伤口。她目前仍在外科病房,等待最后一次的伤口敷料,和检查伤口是否妥善愈合。(相片来源:高志昌医生)
 
前往班吉的航程只需一小时,飞机起飞后我睡了15分钟。醒来以后我感到十分疲惫。每次我离开一个项目后我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终于可以放松一点,不用时时刻刻保持警觉。我想我的身体终于停止释出肾上腺素了。希望我休息过后,返回博桑戈阿时会感到焕然一新,重新进入“作战状态”。最后我想在此与在香港的家人以及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的员工问好。
 
中非共和国自2013年的暴力冲突后,一直处于动荡不安,更令当地的人道状况更趋恶劣。高志昌是来自香港的外科医生,曾在2014年到中非博桑戈阿工作。他今年回到当地参与他在无国界医生第九个救援任务。他在当地休假时,分享了作为项目中唯一一名外科医生的感受。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