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也门的战事在2015年3月爆发以後,塔伊兹(Taiz)一直是交战双方的前线。在塔伊兹持续发生的空袭和战斗摧毁了无数家园,拆散许多家庭,夺走无辜性命,令更多平民失去家园,流离失所。我们的救援项目位於塔伊兹的前线附近。因此我们接收和治疗了很多从塔伊兹而来丶因空袭受伤的病人。
 
2016年9月29日是急症室平常的一天──患上肺炎的小孩不停地哭,罹患高血压的中年男人所接驳着的仪器发出「哔哔」的声响,数个遇上车祸而受伤的男人痛得叫苦连天。但之後我收到来自无国界医生在塔伊兹的医院的来电:那天在塔伊兹的空袭特别猛烈,我们要准备接收更多的伤者。
 
被转送到来的伤者当中,有一位65岁的妇人,她逛市集时遭空袭所伤,右下腿被炸断。折断的骨头与撕裂的肌肉和筋腱缠绕在一起,以沾满血的纱布遮掩着。她的足踝与脚掌仅以皮肉连接着。她在送院期间大量失血,血压跌得很低。我们为她止血,以静脉输液丶输血和抗生素稳定她的情况。她明显需要截肢。当我尝试找她的亲人以便得到同意让她接受手术时,发现她的丈夫在同一场空袭中丧生。我心里一沉。
 
紧随其後,有另一个50岁的家庭主妇被送来。她被空袭爆炸的冲击波抛起,导致身体多处受伤。她的右臂严重骨折,肌肉都外露了。她左边的肋骨以及左肩胛骨因猛烈撞击而断裂。她脆弱的身体上散布着多个大伤口。也许她比较幸运──她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都陪伴在侧。当我为她检查伤势和讨论手术细节时,我着她的女儿到外面等候。她的女儿太年幼丶太无辜了。我想,没有小孩应该看到自己的母亲受如此的苦。
 
目睹这些血淋淋的伤口时,着实是可怖不安,但於我而言,最令难以忘怀和叫人伤感的画面,是病人脸上的表情。他们那双空洞的眼睛凝望着前方,不带情感的简短对答,没有半点哭声与激动。他们承受极大的痛楚,但他们不会尖叫,也许只是在痛得没法承受时哽咽。他们仿佛仍为所发生的深感震惊,情感上尚未知道该怎样反应过来。作为一个医生,也许我可以治疗他们身上的伤患或救回性命,但我永不能修补他们心灵上的创伤。
 
来自香港的急症室医生梁屺瞻(Jimmy)於2016年8月至11月期间,到也门伊卜省一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参与他的首个无国界医生救援任务。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