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项目医院内,对新生儿和产妇护理的需求不断增长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些人群正是备受也门战事影响而境况堪虞的一群。不幸的是,在急诊室里,我们接收到的新生儿患并发症的数字一直在增加,这些并发症都与产前护理不足、分娩过程不卫生,以及在家分娩期间出现难产的原因相关。贫穷、母亲们受教育水平低下,以及居住地远离医疗理设施,更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有一个病例我至今仍清楚记得,那是一个8天大的男婴,他在村落里的家中出生。他的被母亲带他到急诊室,因为之前几天,他已逐渐停止进食,当天早上,更开始出现一些“奇怪的动作”。在我面前的是一个仅2.7公斤重、脱水的婴儿:他的颈部向后扭曲、四肢僵硬挺直、身体反复痉挛。此前我从未见过这样的病例,但我立即意识到这一可怕且致命的症状──新生儿破伤风。
 
新生儿破伤风只会发生在未能从已接种疫苗的母亲身上获得免疫的新生儿身上,特别是当使用未经消毒器具切割脐带时容易造成感染。这种疾病很难在如香港这样的发达地方或国家存在,因为通过免疫接种计划、综合产前护理,和安全的分娩,是可以轻易地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
 
我们于是迅速给药(中和破伤风毒素)予婴孩,通过静脉输液、抗生素、和镇静剂来控制痉挛。他的状况稍微缓解,痉挛的频率有所降低但仍在继续。破伤风痉挛很容易由周边光线和声音诱发。
 
接下来的24小时,我多次去到高度护理病房检查他的情况。他在一个婴儿恒温箱内,几乎完全被深色布料包裹着。他的痉挛还在持续,甚至到了影响呼吸的地步。我逐渐增加镇静剂的剂量和次数。每一次痉挛对他来说都是痛苦的──那景象令人沮丧,亦叫人难以忘怀。最后,我决定将他转院至位于塔伊兹(Taiz)的无国界医生儿科病房进行治疗,希望更好的护理环境以及儿科医生的诊治能够增加他的存活几率。然而,救护车开到塔伊兹的车程可能长达45分钟,视乎交通状况而定。我做出的决定有一定的风险。幸运的是,当晚我接到了他安全抵达的确认消息。
 
幸好,通过用药、基础监测、适当喂食和对父母进行教育,很多生病的新生儿和儿童都获得了治疗并出院回家。虽然母亲们和女性看护人都要戴上面纱,然而隔着面纱仍能感受到她们感激和高兴的神情。我感到与她们之间的信任和联系跨越了文化、语言和性别的隔阂。看着他们的婴孩由最初来到急诊室时病情严重的样子,到逐步康复出院,无疑是我最大的满足。我希望他们永远记住他们口中这位华人医生,一位在每天上午十点探望他们的婴孩的人。
 
来自香港的急诊室医生梁屺瞻(Jimmy)于2016年8月至11月期间,到也门伊卜省一间由无国界医生支的医院,参与他的首个无国界医生救援任务。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