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晚我们接收了约30名死伤者,他们由救护车丶农夫车丶小巴及小型私家车送到医院。"
 
克里斯托弗·麦卡利尔刚从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战线回来。
 
"最近的一轮冲突中,塔伊兹(Taiz)发生了多场激烈战事,城市内外遭受空袭及持续的炮击滥炸,炮火更往往落在平民区、住宅以及医院,大量狙击手埋伏,多个地区更布满地雷,而这更不是唯一的危机,我们面对的还有更多。
 
我当时在无国界医生位於胡班(Al Houban)的母婴医院工作,担任负责后勤人员一职,我的职责是确保医院一切运作顺利,尽量让医护人员能安心地完成他们的任务。在我驻守期间,当地发生了数次大规模伤亡事件,所以我亦设立了一个临时停尸间,并负责将死者安放于裹尸袋内。 
 
最糟的那一次是11月17日,当时战线迁移了多达两公里,城内的战况急剧升温。晚上7时30分,当时我们在医院楼上的住宿区,我们听到报告,指附近一个繁忙的市集发生了爆炸袭击,而事发时不少人在市集内购物。
 
我们即时尝试了解炮击有没有持续,确定袭击停止後,我们立即派救护车前往现场,并通知我们的创伤中心和母婴医院准备接收大量急症。
 
然后我们就下楼去准备,那天晚上,我们接收了约30人名死伤者,他们由救护车、农夫车、小巴及小型私家车送来医院 。
 
我们进行病人分流,根据伤者的伤势严重程度,将他们分为绿色,橙色和红色病症,同时尽可能给予死者尊严。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得悉我们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丧生了,他是我们创伤中心的看守员。他被送到创伤中心时已经死去,这对工作人员的打击很大, 看着一个同事的尸体被送进来,大家都非常难过。
 
由于战线急剧迁移,部分员工无法再回到自己的家,唯有睡在医院,因为他们已无处可去。
 
无国界医生在塔伊兹战线两边均设有工作,分别在被胡塞武装组织围堵的范围内,支援四家医院,以及在胡班由胡塞控制的地区上,运作一间创伤中心及一间母婴医院。
 
在战火之下,人民的日常医疗需求往往被忽视。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妇女和儿童,但同时亦为所有在战争中受伤的人提供支援。我们在母婴医院的团队每月协助接生约400名婴儿,以及治疗营养不良的儿童。
 
塔伊兹的医疗卫生系统已经慢慢崩溃,很多人投医无门,而我们就是在塔伊兹少数仍然运作的医疗设施之一。
 
在战事的高峰期,不论日夜均有炮击是从医院附近地区发射出来,同时,亦有空袭是针对这些大炮位处的地点的。作为医院的工作人员,这实在非常可怕,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你总得如常工作,但在你的心底里,你还是害怕。你不知道会否有人手持武器来到医院。你不知道会否受到炮击或意外被空袭击中。你在那里,和也门当地员工以及人民一起,承受着同等的风险。在我而言,其中一件最有力的事情就是能够说一句:‘无论情况如何,我们在这里与你们一起,我们不会去任何地方。’
 
塔伊兹的民众对食物、医疗、水、卫生设施和住所的需求非常庞大。情况虽然很坏,但令我最为震撼的,是我们也门同事的坚毅与承担。尽管路上满是狙击手和炮火,他们依然每天冒着危险前来上班,竭力拯救塔伊兹人民的性命。即使形势很坏,但人民并非无助,人们依然渴望帮助其他人,这精神在也门仍未熄灭。"

 

分类: 

评论 (1)

  • anon

    向你们致敬!你们是伟大的人!

    2月 08, 2017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