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趟旧凡加克(Old Fangak)旅程,除了完成了改建手术室及医治了大批伤者外,最大收获是结识了传奇人物 Dr Jill。
 
抵步当日,跟 Dr Jill 在医院碰过面。她个子小小,长得十分和蔼,脸上布满流露岁月痕迹的皱纹,蓬头垢面。头上的银发,束上一对孖辫子。穿上朴素且残旧的衬衫和长裙,衫袋里装满了用以应诊的工具。
 
经同事介绍下,才惊觉面前这位医生,是一位巨人!
 
Dr Jill 是位来自美国阿拉斯加的内科医生,专攻传染病学。早於八十年代,她便随无国界医生到非洲多个国家行医。其後由於局势动荡,无国界医生撤离了苏丹的项目。然而,Dr Jill 选择再回来,设立自己的诊所以继续为当地人提供治疗,其後更创立了慈善组织 'Sudan Medical Relief'。
 
自此,Dr Jill 每年的大部分时间皆留守在南苏丹的Old Fangak,医治这里缺乏援助的病人。年中的其馀几个月,她会回到阿拉斯加工作,把赚取的薪金都用到南苏丹的病人身上。至今已经近三十年了!对,是三十年!
 
这个极度荒芜的地方,没有供电,没有自来水,没有电讯网络,住的是泥茅屋,上的是茅厕,周围布满蚊虫跳蚤,雨季更有鳄鱼丶毒蛇丶蝎子的足迹。於我来说,莫说是三十年,即使三十个月我想我也支撑不了。尤其是蚊叮虫咬,短短几天我已被叮得体无完肤,晚上更是痕痒得难以入睡。三十年,是多麽震撼的年期!
 
就 Dr Jill 我作了一些资料搜集。她毕业於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专长於医治黑热病(Kala-Azar)及结核病(Tuberculosis)。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她於1989-1997年间,花八年时间对抗黑热病的战役。她曾获奖无数,更被时代杂志(Time Magazine) 於1997年选为其中一位「医学界英雄」(Heroes of Medicine)!
 
在 Old Fangak 当地,Dr Jill 的诊所跟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基本上无分彼此,有重大事故如大量战争伤者时更会一起提供治疗。她在社区除了提供粮食援助外,又花了很多工夫在区内设立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鼓励村民接触世界。
 
越是了解,对她越是尊敬。
 
对於我们这队外科手术小组的莅临,她亦感到十分兴奋。急不及待的带来几位患有外科问题的病人,希望我们可以提供协助。
 
其中一位十四岁的女孩,数月前从树上掉下来,左手前臂严重骨折,当时接受了无可奈何的选择,被人用工具剪把前臂截肢。事後伤口严重感染,细菌更有入侵骨骼的迹象。可是区内缺乏外科手术设施,一直以来他们只能为这小女孩注射抗生素,以延迟细菌感染的恶化。我替她检查过後,确认必须替她进行肩关节脱节手术(Shoulder disarticulation),即是於她肩膊位置进行断臂,以阻止感染恶化。这项手术於我们简陋的手术室来说,毫不简单,加上断臂後带来的心灵创伤,起初我还以为病人家属需要长时间的考虑。谁知,他们竟一口答应了,而其中主因,莫过於他们对 Dr Jill 的信任。
 
另外一位四岁男童,他曾患上血吸虫病(Schistosomiasis)。当地常见病因乃於尼罗河游泳,病原寄生虫经皮肤钻入人体,部分寄居於膀胱,引致尿道问题。他虽曾接受过寄生虫的药物治疗,但寄生虫经已引发了膀胱结石的情况。除了经常诱发尿道炎,每次小便他都痛苦得很。由於结石已经增长至他整个膀胱的大小,所以手术治疗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同样地,家人毫不考虑般便答应了。我清楚感受到,当地人大概视 Dr Jill 为自己的家人,对她百分百的信任。而我也不负所望的把手术都顺利的完成了。事後 Dr Jill 高兴得好像是自己得救似的! 
 
此後,有空闲的时间,我跟 Dr Jill 都会进行交流,会为她的病人提供外科意见。跟她一起巡房,见到林林总总的传染病患,黑热病丶结核病丶爱滋病等,增进了不少知识。最难得的是,见识到这位大众的家庭医生,对待每位病人的态度,真的有如自己的家人。即使是患有传染病的病人,她都一视同仁。一路上走着,碰见的每一位村民,都如同自己的亲戚朋友般,对他们每人的背景病历更是了如指掌。
 
她跟我说:「在这里待得越久,我便越难离开!」是的,很难想像有朝一日,这个地方失去了她,又会是什麽光景!
 
Dr Jill Seaman,至今於我人生中最为敬重的医生,也从此成为了我的榜样!虽然我大概没有能力和勇气,离开家园到战区工作三十年,但与她相处的短短时光,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不断鞭策自己的动力!
 

 

分类: 

评论 (1)

  • anon

    感动于每一位无国界医生的坚持!加油!

    4月 23, 2018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