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华医生
外科医生
 
十八年後重回叙利亚领土,感触实在良多。
 
公元二千年,我还只是个医学院一年级生。於学期结束後,花了近两个月当过不同的暑假工。日间分别当上速递送货员及跟车仓务员,晚上替中学生补习应付香港中学会考和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好不容易赚到了些盘川,随意的买了张特价机票,数天後便胆粗粗的背上个背囊,花了近两个月由土耳其经叙利亚丶以色列丶约旦,一直流浪到埃及。当年的叙利亚还未有战事发生,境内一片和平,走在街上当地人都会向你报以微笑问候,有的会跑过来跟你握手,途经公园时正在野餐的家庭们更会主动的邀请你跟他们一起用餐。是以叙利亚便从此成为我最喜爱的国家之一。
 
不幸地,过去7年的叙利亚已经被战争蹂躏得面目全非,从新闻看到的景象更加是不堪入目。当我接到无国界医生这次位於叙利亚东北部的任务时,我便二话不说的答允了。真的很希望为这个我曾经十分喜爱的国家,作一点点的贡献。
 
从香港出发,再转飞多个国家,前後足足花了十整天才抵达这个位於叙利亚东北部的项目所处之地!十天,足够我去一趟欧洲享受一个悠长假期了!
 
到底,这些光阴会否白花呢?十八年後的叙利亚到底会是什麽样的光景呢?接下来的两个月我将会得到一一的解答。
  
我今趟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救援任务,位於叙利亚东北部,名叫塔勒艾卜耶德( Tal Abyad)的小镇,接壤土耳其。但在我出发前,叙利亚边境发生冲突,经常能听到两军开火的声音,所以气氛十分紧张。
 
我们的医院除了接收小镇上的病人,最大的工作量乃来自一个名叫拉卡( Raqqa) 的城市。拉卡位於近2小时车程之外,原由伊斯兰国控制,至2017年10月,叙利亚民主力量和美国领导的联盟夺下拉卡。不少原本为了逃避冲突而离开拉卡的居民其後也陆续的返回家乡。但冲突过後,拉卡当地有大量地雷及不同类型的爆炸装置。所以当居民回家後便不断的发生爆炸受伤意外。而爆炸源头也层出不穷,在我们接收过的个案中,有的是误踏地雷,有的是在打开冰箱时引爆装置,有的在清洁家居时触发埋在地毯下的炸弹,有的更是在揭开糖果罐时引爆。简单来说,所有日常生活丶起居饮食都能随时致命!居民要不选择离乡别井,要不就回家过上提心吊胆的生活。
 
彷如平常的一个晚上,我们接收了从拉卡送来两名被炸伤的伤者。其中一位十岁的男孩,身受重创,双眼瞳孔放大(极可能是脑出血),上身充满皮下气肿(即身体中含有空气的器官,常见如肺部,爆破受伤,空气随之由内走到皮下组织),有严重的脑部及肺部受伤之徵状,被抢救了片刻即证实死亡,回天乏术。
 
另一名八岁的伤者情况比较轻微,一直在哭,显示其生命表徵较稳定1。替他作初步评估後,跟他那一直在担心得哭个不停的父亲询问事发经过,赫然发现眼前的他竟然是两位伤者的父亲!不,应该说是一伤者丶一死者的父亲!我未来得及向他宣布他大儿子的死讯,因为当刻最重要的,是确保他的小儿子平安无事。他指儿子们两人在街外玩耍,在地上拾到一件「玩具」,不一会「玩具」便爆炸起来。在救护车内大儿子一直陷於昏迷状态,小儿子则一直在哭个不停。
 
我即时为小儿子作详细检查。他脸上布满灰尘,有轻度烧伤的情况,腹部微微胀痛,有腹膜炎(即腹腔内有器官受伤,引发感染发炎的情况)的迹象,但没有严重外伤。为他作临床超声波检查,发现腹腔内存有积水。正常情况下,腹腔内一般不会存有积水。在创伤病人内如果发现腹腔积水,便很可能属内出血或器官破损的情况。故此,我们需要为他安排紧急手术。
 
跟他父亲详细解释过手术的需要及风险,签过手术同意书後,最为难的时刻到了,就是要向他宣布那令人难以启齿的坏消息!我哽咽的跟他说出其大儿子死亡的消息,他听过後嚎哭起来,一度失控的抱着大儿子的尸体,边哭着,边吻着。我看在眼里,心酸得难以形容。待他稍稍平伏後,我不由自主的跟他说,我会保证他不会一夜间痛失两名儿子,我一定会把他的小儿子救回来的!虽然我们不是神,没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也没有可能把所有病人都治愈,而这个承诺也有可能是我兑现不了的,但那一刻,打从心底里,就是要说出来。我也不确定这承诺是单单为了对这丧子之父所作的鼓励或安慰,还是对我自己必须要竭尽所能的鞭策,很可能,这只是每个有恻隐之心的人在那一刹那丶那一情况下都会由衷地说出来的话!
 
他捉紧我的手,口中不停的道谢,直至目送我们步入手术室。
 
剖腹手术开始,我发现小儿子的小肠有一处穿孔,幸运地,其馀的器官都完好无缺。我替他的小肠修补好破损,清洗好腹腔的积液,缝合伤口,完成手术。然後第一时间跑出去跟他父亲报个平安。
 
一直在哭着担心着念着经文祈祷着的他,甫见到我面带笑容的脸,便知道我没有令他失望了。我也再为他作了个保证,说他必定能够牵着小儿子的手,步出医院回家去的!他悲伤的眼泪也霎时的转化为欣慰的泪水。但愿我这点点的绵力,能为他暂时的抚平丧子之痛吧!
 
经过数天的治理,小儿子也逐渐地康复了。父亲也慢慢的挂上了开怀的笑容,拖着小儿子到处走。今天,他们手牵手地出院了!而我也兑现了我的承诺了!
 
---------------------------------
1能够哭泣丶说话丶行动等乃生命表徵比较稳定的徵兆,能初步排除气道受阻丶呼吸停顿及血压低下等的危急情况。乃我们於接收大量创伤病人时,用以作紧急分流的重要工具。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