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拉卡诊所的医疗事务经理林振锡(Dr Lim Chin Siah ,图中)和两名叙利亚籍的同事。©Lim Chin Siah
 
无国界医生在拉卡诊所的医疗事务经理林振锡(Dr Lim Chin Siah )
 
每天早上我会步行往无国界医生在拉卡(Raqqa)的诊所。我和团队会以简报展开新一天的工作,包括安全事宜和医疗工作进展的汇报,之後我会培训当地同事和处理行政事务。
 
 
无国界医生的创伤中心设於拉卡的市中心,方便有医疗需要的人们就诊。©Diala Ghassan/MSF
 
 
我於2018年1月参加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的项目,那时拉卡的围困局面已於2017年10月结束,人们正慢慢回归家园。当我抵达时可以清楚看到尽管围困和活跃的战斗已经结束,拉卡的人们仍然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的项目最初於2017年11月展开,当时拉卡诊所每天接收10至15名被爆炸所伤的病人。直至现在,无国界医生仍继续治疗拉卡战争遗下的饵雷丶地雷和爆炸物的受害者。
 
无国界医生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拉卡的急症室治疗接收了约427名这样的受害者,但是城里受爆炸影响的人事实上还有更多。当中部分伤者的情况严重,有60人在被送往急症室的路上或在急症室内伤重死亡 ;大约40%的病人需转介到其他医疗设施,接受手术或深切治疗护理或以稳定伤势。
 
 
拉卡市在上次战事中被毁的街道如今仍是空荡荡。人们不会踏足这地方,因为这里还需要清理战争的遗迹丶爆炸设施和饵雷。©Diala Ghassan/MSF
 
 
无国界医生医疗团队评估拉卡东部米西拉布(Al Mishlab)的医疗和人道救援需要。©Diala Ghassan/MSF
 
 
例如,有一家人被紧急送到拉卡的创伤稳定站,这一家七口包括5个4岁至12岁大的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孩子们的父亲告诉我,为了谋生计,他们的孩子在垃圾堆翻捡,发现了一个长长的空管,有望拿来卖钱。这5个孩子捡起管子,扛着它,完全没有意识到其中隐藏了地雷……转眼间便爆炸了……
 
作为医生,我总是拼尽全力,但这并非易事。当这家人来到创伤稳定站时双手血淋淋,我们立即帮他们止血,提供抗生素和止痛药, 并清洗伤口,希望可稳定伤势,而且安慰他们,让这家人可稍为安心。他们之後由两辆救护车转送到两小时车程以外丶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 Hospital)接受手术。我们一直与这家医院紧密合作,并通知院方这些需要深切治疗护理的病人已经启程转院。
 
数周後,这个家庭在孩子们出院後便返回拉卡。当他们来拉卡诊所覆诊时,5个孩子都能够认出我,尽管他们肢体残障,但还保持着小孩子的童真喜悦。父亲告诉我他很感恩孩子们都能活着——然而有谁知道,肢体残缺的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会是怎样?
 
 
阿姆奈(Amneh)来自拉卡东部米西拉布,她和家人在8个月前逃离家园,因为战线不断逼近他们停留的地方,期间他们迁徙了5次。这次重返家园,他们检查自己的房子,发现大部分都已被摧毁。©Diala Ghassan/MSF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