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马尔,无国界医生搜救船「Aquarius」号上的项目统筹
 
"我们目前正位於马耳及西西里岛海岸之间的国际水域。船上有629人,当中11个是儿童,123个是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还有超过80名妇女和七名孕妇。这艘船上挤满了人,而且已经超载了。获救的人身体状况非常虚弱,大多都筋疲力竭,他们已经在海上待了超过48小时。"
 
他们的医疗状况目前还算稳定,但假如没有进一步医疗护理,有些病人的状况可能会恶化。我们已经治疗了好几个严重个案,包括差点溺死的人,并有烧伤伤者,这些人经急救後已恢复知觉,我们仍在监测他们的情况,但有些吸入海水的人,可能很快就会出现肺部的并发症,他们应该立刻被送到一个安全的港口。
 
搜救船上有五个医护人员,其中包括三位护士丶一位医生及一位助产士。我们目前有能力照顾船上的每个人,而且没有需要紧急医疗撤离的危重病人。然而,如果船只未能泊岸的状况持续,我们很快就会需要更多的医疗物资补给。由於人们挤在甲板上,无地方挡风遮雨,我们很担心他们会中暑和脱水。
 
我们仅有足够的食物撑到今天晚上,有艘来自马尔他的船只为我们送来了一些补给,但这只够应付一餐的份量。虽然西班牙人愿恴为我们提供了一处停靠港,但我们要航行多四到五天才能抵达。我们的船不是客轮,故会敦促有关当局让我们在最近的安全港口停泊,使人们能够上岸。
 
我们对船上的每个人发放的讯息都非常公开透明,让他们明白正在发生什麽事是很重要的。我们告诉他们无国界医生是个人道救援组织,无论任何情况都不会把他们载回利比亚,他们将被送往一个安全的港口。
 
目前最好的情况就是意大利当局承担责任,并尊重国际海事法,让我们尽快被指定驶到一个港口,然後把所有获救的人送到安全的地方。至於最糟的局面,则是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指引,滞留在海上,人们待在过度拥挤的船上,充满焦虑,随着每天过去,他们的面临的状况越见险峻。
 
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海上的搜救工作变得日益困难。我们是人道工作者,在这里只为拯救生命,并把人们带到安全的地方。我们的行动都是根据国际海事法的规范,以及意大利海洋救援协调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MRCC)的职责来进行的。
 
欧洲对移民难民的阻拦政策,已经让进入欧洲的人数大幅下降,但在夏季的月份里,一旦天气好转,我们会看到更多船只离开利比亚海岸,这已是正在发生的状况,我们仅在一个晚上就救起并转送了600多人。在周日(10日),我们听到国际水域上还有好多遇险的船只,也知道有艘意大利海军的军舰,载有超过800个刚被救起的人。
 
人们问我们为什麽船停着不动,究竟发生了什麽事。有个男人威胁要跳船,他说很害怕被送回利比亚,而且对我们失去了信心,人们正变得越来越绝望。"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