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后勤人员,可以在一天之内以帐篷和简单的物资建好几个病房。当然这不代表我们每天都在建病房,至少在我现时的任务当中,由于不是紧急项目,而我们在这个国家的工作有更长远的目标,所以建病房不是我们每天的工作。 我们在2004年离开了这里,2009年又回到这里工作。很高兴我们正向更多人提供更好、更多元化的医疗援助。我们现时在阿富汗有4个主要项目,分别位于4个不同的地方:喀布尔、昆都士、霍斯特和赫尔曼德,而我们的医院包括创伤中心、妇产科医院,还有地区和省级医院。

Ka-ee-goh-ma

何安琪
Photo source: Angel HO
七个半月,话长不长,话短不短。工作上的争扎,虽有很难受的时候,但大部分被选择的记忆,都是开心的。 这里的人都很简单,在我们都市人的角度,他们在浪费很多时间,可能,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去争取。
© Angel HO
药房搬走后,空出了一座建筑物,经过多轮的讨论后,加灯、加插头、加风扇、加隔离室、加更衣室、加间板、加防蚊门,我们终于把内部从新装修好,准备把初生婴儿病房搬过来。 搬病房那天早上,病房有7个婴儿,其中两个需要制氧机,其中一个在六号床,另一个是危殆,在复苏床上监察着。
几个星期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当了一个下午的小小医生“跟班”(当然实质只为观察员),跟着那天当值的两位医生东奔西跑。 登上车子前买了雪糕捧和两包冰作一个人手cold chain,在大热天时下要保着雪糕四十五分钟不溶,可一点也不易。 首先是跟着来自美国的妇科医生Rachel。在车上时接到Rachel 电话,问我还有多久才到达,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Angel HO
药房大搬迁,虽然只是一路之隔,这次可出动了我们国际人员的总动员。 星期六,所有不在值勤的国际人员8时30分到达医院,我们的后勤队伍把我们预先分成小队,一队负责旧药房、一队负责管理搬运、一队负责新药房。
© Angel HO
好友们大婚,回香港过了一个星期假,转眼间又回到了这个丛林。 放假前那些日子,项目正面对对未来5年的策略制定计划重组,医院重建及番新的工程计划面对着一定的改变,重重的未知数及已知数,当初对项目、对自己的工作的期盼,也无可奈何地会有所转变,肚里的正能量压得低低的。这个时候放一下假也正好可好好地想想。
© Angel HO
每天开水龙头有清洁的用水,你有用心珍惜过吗? Uncle Ben,塞拉利昂人,加入无国界医生多年,是这个项目的水利卫生经理助理(Water and Sanitation Manager Assistant)。
© Angel HO
在这里其中一个最大的族群是Mende,而听得最多的土话便是pomwi,是白人的意思。每逢见到小孩子,他们就会不断的“pomwi pomwi pomwi pomwi pomwi……”起初觉得他们很没有礼貌,但慢慢发现是他们的文化,也就都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 Angel HO
Marina,来自美国纽约的护士,是我搬房前的旧屋友,脸上常常挂着笑容。无尽正能量,都总有失落时,我们是大家的支持者,我很兴幸在这认识了她,如果每个人在每个团体内都有一个buddy,她便是我在这个救援行动内的buddy。所以她也是我人物志的第一位。 以下的内容为我本人的翻译,如有不准,请见谅。